行政長官發表《香港家書》
   
 

二○一一年八月二十日

 

國家支持 香港奮進

各位親愛的市民:

  香港回歸祖國懷抱,已十四年了。我們目睹國家的經濟騰飛,也見證與內地的關係不斷成長、日趨緊密。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過程中,作出了巨大的貢獻。國家對香港特區的發展,一直提供強而有力的支持,是我們最堅實的後盾。

  這個星期,李克強副總理來香港訪問了三日。他為市民送上了國家對香港的肯定和關懷,宣布一系列支持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的措施。有些人傾向以負面、懷疑,以至挑剔的眼光看香港於回歸後的發展。他們把這些措施,視為香港變成依附於內地,向中央「伸手」的佐證。

  其實,這三十多項措施,都是特區政府與中央政府和相關的部委,經年累月深入討論、良性互動的成果。在向國家爭取新政策措施之前,我們必須先在香港做好本身的工作,營造有利條件。

  我和我的同事在商議的過程,一直緊守一個原則。我們堅持特區提出的每一項建議,都不能夠單單以香港為本位,而是要同時合乎國家的整體利益;要做到「雙贏」,除了支持香港,亦能推動國家發展。

  正如副總理在「十二五」論壇上面所講,進一步發揮香港長期以來形成的獨特優勢,發揮香港在內地現代化建設中「不可代替」的重要作用,「是香港的需要,也是國家的需要」。

   中央最新宣布有利於發展離岸人民幣業務的措施,是一個很好例子。其中包括:支持香港企業使用人民幣帶入內地直接投資,以及允許以合資格的機構,用人民幣 在內地的證券市場投資,(即是所謂RQFII)。中央政府又明確表示,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將作為一項長期的制度安排,並會逐步擴大發行規模。

  特區政府一向致力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發展人民幣業務,是我們工作的重點。不過,有人質疑,在其他區內城市的挑戰下,香港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實力。

  事實上,在香港的努力和國家的支持下,香港已是支援人民幣業務在全球發展的首要平台。內地人民幣貿易結算總額約八成是經香港銀行處理的。

  人民幣債券市場的發展,也是一日千里,連同剛宣布的200億元人民幣國債,今年已經有接近700億元人民幣的債券,在香港發行,比去年全年增長近一倍。

  這次中央宣布的措施,對香港發展離岸人民幣資本市場,是一個大突破。香港作為人民幣離岸中心的領先地位,已經是無可置疑的事實。香港要藉覑我們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強項,繼續發揮橋樑的作用,協助國家走向國際。

  李克強副總理此行,應該可以把認為香港只能靠內地「送禮」的負面想法一掃而空。當然,我們尚有很多功夫要做,就是如何善用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及航運中心的優勢,好好把各項措施落實。我的團隊會繼續與內地部門跟進,務求令所有措施都能發揮最大的作用。

  在副總理三天的訪問行程中,我陪覑他在社區「多走走、多看看」。他非常關心市民的生活。中央這次宣布的支持措施,除了經貿和金融,也涵蓋民生、社會事業、旅遊及教育多方面,正是「好雨知時節」,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都可以受惠。

  以食物為例,今次中央宣布保障各類物資的供應,穩定農副產品的供應,對基層市民來說,可以紓緩食物不斷漲價的壓力。另外,中央宣布會為香港學生,提供免試安排,就讀更多內地高校,為香港學生提供另一升學途徑,也有助他們日後在內地發展,把握國家經濟高速增長的機遇。

  送別了副總理之後,我和我的團隊,已經覑手落實中央剛宣布的措施,務求盡快發揮這些措施的效用。下個星期,我就會與廣東省省長會面,商議如何加快落實《粵港合作框架協議》的各項任務。

  香港和內地血脈相連,風雨同舟。我們感謝國家的支持,一定會善用兩地互利互補的密切關係。香港人一向以靈活多變、有國際視野和充沛魄力見稱。讓我們齊心合力,發揮背靠祖國、服務全球的優勢,為兩地人民更美好的未來而努力!

  曾蔭權  
行政長官曾蔭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