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發表《香港家書》
   
 

二○○六年四月二十二日

觀鳥觀自己

各位市民:

  最近打開電視報章,撲面而來都是全球禽流感警報,時刻提醒我們要高度戒備,確保市民生活安全。禽流感肆虐,香港米埔自然護理區經過關閉了約兩個月後,在本月十三日重開。市區公園早上觀鳥班亦一度取消,人人對禽鳥心存恐懼,令我重新想起人與自然的關係,進入工業文明後,人類不斷破壞自然,而自然也會對人類作出報復。

  禽鳥其實不單只是用來餵飽我們的肚皮,我們與大自然理應有更和諧的關係。我喜歡養錦鯉,大家都知道,除了觀魚,我還喜歡觀鳥,觀察大自然。

  這個嗜好是我在初出任貿易署署長時培養,已有十多年歷史。那時我住在賓吉道政府宿舍,附近環境很清幽,經常看到不同雀鳥飛來飛去,小小的雀鳥、神情、形態,色彩不一,開始勾起了我對大自然的好奇心,拿起書本敲開觀鳥之門。我這個觀鳥初哥的啟蒙老師是舊同事前銓敘司羅能士(Martin Rowlands),他86年巳退休返英國,但他當時退休後仍然每年回來,原來是不捨得香港這個觀鳥福地。香港雖然只是一個小小地方,卻是候鳥遷徙的樞紐,生態環境亦多元化,適合多種雀鳥長期在這裏棲息,擁有全球二十分之一的鳥類品種。米埔濕地更是世界知名,鳥的天堂,我就任行政長官後也去過米埔觀鳥兩次。

  觀鳥有甚麼樂趣呢?香港人工作生活節奏急促,閒時也喜歡人多高興的玩樂方式。大家不妨試試在喧鬧生活中找一個時間,靜靜地透過望遠鏡,觀看林中鳥兒,牠們或獨個兒悠然自得,或雙對互相依偎,或抖擻精神,或懶洋洋貪睡,你會發現大自然的樂趣,人的心情也會平靜起來。我自己比較喜歡觀看本地鳥,當中我特別喜歡紅耳鵯,牠的樣子很趣緻,頭部長有高冠,面頰及臀部帶紅色,另一種是香港人熟悉中文名稱為鵲鴝的雀鳥,廣東人叫"豬屎喳",牠們外表男女有別,雌鳥的羽毛是深灰色的,雄鳥則是黑色,更特別是早晚不同時候,叫的聲音也不同。

  自問是個急性子的人,觀鳥正好提供適當平衡。我們若要親近自然,便要按大自然規律辦事,無論你權力多大,都不能叫雀鳥飛出來給自己觀賞,我們只有拿着望遠鏡等侯,靜靜地等侯,即使發現了一隻正在飛翔或棲息的紅耳鵯也不能大叫大嚷,只能低聲與朋友打個手勢,或者交換一個眼神。這是一個平民化活動,在香港觀鳥所費無幾,只要拿個普通的望遠鏡,便可出發去市區公園或郊外。在觀鳥過程可學習到克制、忍耐、專注,這些都是作為一個領導人必備的條件。無論是觀鳥、觀魚、觀察他們的悠然自得,專注發現大自然的樂趣,不知不覺間便可放下壓力,達致心境平和。

  觀鳥可以體會人與自然平衡的道理,我希望禽流感威脅快些過去,人與自然回復和諧。無論如何,我很快又會出發去米埔觀鳥。

 

  曾蔭權  
行政長官曾蔭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