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發表《香港家書》
   
 

二○○六年七月二十三日

選擇清新空氣

各位市民:

   加拿大哲學家馬歇爾‧麥克盧漢(Marshall McLuhan)說過:「只要願意多思索周遭的事情,那便絕對沒有所謂必然性這回事。」換句話說,我們作出的選擇,可以為我們塑造將來。

   我想把這種思想引伸至空氣污染的課題上。香港的空氣質素的確比十年前差了。但我希望你們知道我十分重視這個問題,我與政府的同事正盡快採取最可行的措施處理它。

   本港的空氣污染大部分(約百分之八十)源自珠江三角洲,廣東省當局自然對此也高度關注,我們畢竟呼吸着同樣的空氣,因此我們共同協力訂定減排計劃,以期從根源解決污染問題。

   我會在下月初與廣東當局會面,檢視各項措施的推行情況。我們的共同目標是在二零一零年前大幅減低四種主要污染物的排放量。

   在香港,我們大力檢舉黑煙車輛,並鼓勵的士和小巴改用液化石油氣。我們也採取措施,確保發電廠的運作更符合環保要求。

   當然,要做的工作還有很多。空氣污染不可能瞬間解決,我和市民同樣焦急。世上也沒有良方妙法,能夠轉眼把空氣變得清新。每人都必須各盡本分,減少污染。

   大家又可以做些甚麼呢?把空氣污染歸咎於兩間電力公司容易不過,但只要每位市民都減少用電,電力公司便可以減少耗用燃料,也減少排放污染物如二氧化硫。因此,節省能源,人人有責。

    我們每天所作的選擇,都會對環境造成影響。你外出時,是否選用公共交通公具?離開辦公室前,有否關閉電腦和屏幕?電燈、影印機又如何?關門離開前,有否 預早數分鐘關掉空調?回到家中,又是否第一時間按掣啟動空調,還是打開窗戶?我們時刻都作出這樣的個人選擇,卻通常從沒有用心思索過。選擇節約能源,就要 告訴自己:「我選擇清新空氣。」

   我剛宣布在政府推行「夏日輕裝」運動。我也很高興見到政府辦公大樓少了許多結領帶、穿外套的男士。輕裝上班,公務員辦公的地方便不必過度調低室溫。不少私營機構都可以說正效法跟隨,放寬上班服的規定。

   空調佔全港總用電需求的三分之一。據專家估計,只要把室溫提高3度至攝氏25.5度,每年便可節省約10億度電,總值約9億元。這耗電量十分驚人,卻沒有實際需要。只要稍為調高室溫便可以減少排放數以十萬公噸計的空氣污染物。

   改善空氣質素的另一個選擇,便是停車熄匙。等候接載老闆或配偶時,請他們在抵達前數分鐘打個電話給你,那便有充裕時間啟動汽車空調,不用白白啟動引擎。

   市民可以盡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消費者可以避免使用含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噴髮膠、空氣清新劑等用品,也可以選用附有能源效益標籤的電器。

   商界率先推廣《清新空氣約章》,政府亦全力支持。但由於本港八成的空氣污染源自境外,我促請所有在珠江三角洲投資的商界人士遵守《清新空氣約章》,在那裏及本港均採用更佳的生產程序。

   保護環境,人人有責。我籲請各位發展商和建築師在設計建築藍圖時,考慮香港的氣候需要,使室內空氣更為流通。

   大家都知道酗酒、吸煙和過量飲食的禍害。大家也一定明白惡劣空氣質素會引致可怕後果──不單影響這一代,更會禍及我們的子孫後代。如果不及早行動,空氣污染更會令專才卻步、窒礙投資、損害旅遊業,最後會阻礙經濟增長。

   香港人素以靈活果斷、善於排難解困見稱。空氣污染的挑戰,我們也一定能夠克服。其他城市做得到,我們也一定可以,關鍵是盡可能全民投入,作出簡單而明智,而又不影響我們的生活方式的選擇。

   香港要回復藍天白雲,人人都要貢獻一分力量。讓我們作出精明選擇,塑造美好將來。要來告訴自己:「我選擇清新空氣。」

 

  曾蔭權  
行政長官曾蔭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