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發表《香港家書》
   
 

二○○六年六月二十四日

走出禮賓府

各位市民:

  今天是我宣誓就任行政長官一周年,我想借這個機會與各位市民分享我一年來的經歷和感受。

  自從搬進禮賓府之後,地方大了很多,但人相對顯得渺小了,正如當上行政長官一樣,權力大了,卻越覺得需要戰戰兢兢。

  前港督麥理浩勳爵退休前,有記者問他的管治心得,他說最重要是確保你的決策能走出港督府。

  一個人的位置越高,權力越大,越容易困在自己的世界裏,也越容易與市民的生活脫節,所以我真正感受到走出禮賓府的重要性。自己大半生都任職公務員,而且長時間在財經金融政策範疇工作,這是一個理性的訓練過程,因為財經政策屬於相當專門的知識,例如市場行為預測、經濟理論、數據分析及談判策略等。

  這都是一些冷冰冰的數據,論證過程強調理性。作為一個技術官員,這些訓練可算足夠。但當了行政長官之後,我明白到理性只是決策的一部分,另一部分需要用心去感受,對社會民情要有感性的認識。

  這種感性認識是要自己盡量以市民的角度,去感受他們的生活、他們的困難、他們的喜怒哀樂,這叫做「同理心」(empathy)。以同理心去感受市民的需要,然後以理性去尋求解決方法,決策時盡量平衡各方利益和符合長遠目標。但究竟這種與市民的同理心可以怎樣去建立呢?過去公務員的嚴謹訓練令我對科學及理性決策有一定掌握,但用心去感受民意卻不是坐在禮賓府多開兩次會,多看兩份文件就可以做到的。所以我決定多走出去,一有空便到街上走,有時是正式的區訪,有時是自己隨意到街上吃碗雲吞麵,去街市逛逛,與市民閒談和與的士司機打招呼。雖然時間短,很難深入傾談,但從他們的語氣、眼神及動作,卻可以感受到他們的情緒、他們所關注和喜惡的事情。這份親身接觸的感覺,是文件及統計數字不能替代的。起初我不太明白甚麼叫做「放下身段」,但經過這一年來的工作,令我體會到箇中真意,就是當權者不應高高在上,絕不能以一種精英的傲慢,由上而下看待平民百姓。

  過去一年來與市民的接觸,我感受到大家都樂觀了,自信心也回來了,因為市民都願意和我說笑,也不再吝嗇他們的笑容。

  在我眼中,香港人很有趣。我們有滑頭、實際的一面,有時對很多事情看不順眼,很多牢騷;但我們又會為好像霍金教授一樣,正面積極、堅毅不屈的人而喝彩。出現危機時,我們更會展現出人性光輝的一面。例如「沙士」肆虐時期,大家團結抗疫,捨身救人,到今天我仍清楚記得幾位長埋「浩園」的醫護人員的面貌;在南亞海嘯災難中,我們也會為素未謀面的災民出一分力。所以我熱愛香港人,我更加喜歡走到人群中和大家在一起。

  未來一年,我會花更多時間走到區內與你們見面,記住你們的面孔。當大家見到我在茶餐廳吃牛腩麵時,不要心裏懷疑「這個是否就是煲呔曾?」,大家打個招呼吧!

 

  曾蔭權  
行政長官曾蔭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