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發表《香港家書》
   
 

二○○六年八月二十六日

務實的政治

各位市民:

   暑假已快將完結,大家都會趁假期結束前外遊。隨着社會日益富裕,香港人外遊的目的地已不再限於短途的東南亞國家,長途的歐洲國家也成為暑期外遊的熱門地點。

    今時今日前往歐洲旅行,比以前方便得多了。持特區護照可以免簽證進入歐盟國家,旅客在歐盟各國過境,無須再簽證蓋章。身上只要帶備一種貨幣-歐羅 (Euro),便可在絕大多數歐盟國家消費。在歐洲輕鬆度假時,大家有沒有想過,曾經爆發兩次世界大戰、一度充滿仇恨和民族主義激情、各國文化傳統不一的 歐洲,竟然可以統一起來,實施單一貨幣,成為一個聯盟。

   建立統一的歐洲,數百年來都是英雄、領袖及野心家的理想。拿破崙便曾試圖使用武力手段實現這個理想,可惜最終失敗。

   人類踏入21世紀,完成歐洲統一夢想的,不是衝鋒陷陣的軍事強人或縱橫馳騁激動人心的天才政治家,而是一個名聲絕對比不上拿破崙、甚至比不上戴高樂總統的法國人尚.莫內(Jean Monnet)-人稱歐盟之父、第一個歐洲榮譽公民。

   法國人的政治文化崇拜偉人英雄,充滿民族激情,歌頌理想主義。歷史卻證明,單靠這些手段去實現統一理想只會造成災難。

    莫內反省歐洲兩次世界大戰,是因為德法不和,爭奪煤鋼資源,所以在五十年代推動歐洲煤鋼生產同盟,成為歐洲共同體雛型。他主張由最實際的層面去解決分 歧。先由煤鋼生產同盟開始,其後再逐步擴大歐洲各國的合作,發展出原子能共同體及經濟共同體,一步一步建立起一套團結各國的制度。經過五十年來不斷努力, 歐洲人終於用理性、務實取代民族主義及英雄偉人,實現了歐洲統一的理想。

   每一次歐盟內部出現分歧,例如對加入歐羅單一貨幣體系態度不一、歐盟憲法在成員國全民表決失利等,大家都總有方法坐下來調整步伐,然後又再起步向前行,這就是務實主義的勝利。

   務實主義的政治對普羅大眾往往不太吸引,因為這是按部就班解決問題的漫長過程,無法創造理想主義激動人心的口號。無疑從政者必須有理想,但我認為不能只有定下理想的熱情,而沒有追求理想的耐力和責任感。

   回到香港,莫內務實的處事方針,對我們處理政制問題有啟發作用。我覺得只有好像莫內那樣,本着務實態度,踏實解決難題,一步一步跨越障礙,不斷調整步伐,理想才有實現的一天,這就是追求理想應有的責任感。

   我很明白自己不會是英雄偉人,要我叫口號也只會很生硬,可能會被大家嘲笑。但多年來的公務煉歷,告訴我解決問題很重要,執行能力很重要,持久力很重要,責任感更加重要,這些加起來就構成務實的政治。

   香港人本來就有這種務實的傳統,埋頭苦幹在這個小島上創造了香港奇蹟。我有信心大家只要本着這種務實態度,任何政治分歧都可以解決。

 

  曾蔭權  
行政長官曾蔭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