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發表《香港家書》
   
 

二○○六年五月二十七日

波係圓嘅

各位市民:

  還有兩星期世界盃便展開競逐,各支球隊正進入最後的備戰階段。香港球迷相信亦開始進入作戰狀態──啤酒汽水入定貨,不怕熊貓眼,不怕挨更抵夜,甚至不怕家人的埋怨,全情投入迎接四年一度的足球大事。

  我不是標準球迷,不會逐場追看英超、意甲同西甲的賽事。畢竟,現在公務纏身,很難再戰勝睡魔,「坐定定」看足九十分鐘賽事。但遇到世界盃決賽周這盛事,足球的魅力實在沒法擋,無論如何都要看幾場才可對自己有交代。

  香港人早已聽慣了體育評述員伍晃榮那句口頭襌──「波係圓嘅」。表面是一句廢話,但想深一層,這正是看足球的樂趣,反映球賽變幻莫測,絕處逢生,弱可勝強的奇妙所在。

  「波係圓嘅」賽事在世界盃屢見不鮮。上屆揭幕戰塞內加爾擊敗衛冕的法國,就令不少球迷大跌眼鏡。還有太極虎韓國隊一路殺入四強,擊敗意大利、西班牙等傳統歐洲勁旅,體現了球場上沒有甚麼是不可能的道理。

  這些球隊能夠炮製出充滿戲劇性的球賽,靠的不是運氣,而是一份信念與一份合作精神。塞內加爾能夠爆冷擊敗法國是因為他們能夠發揮合作精神,每人走多一步,有效踢出賽前部署。而韓國隊靠體能、戰術,加上一份永不言敗的鬥志,一份齊心合力的精神,造就了「波係圓嘅」的傳奇。

  我與大部分七、八十年代的球迷一樣,是在英雄崇拜中享受足球樂趣,那時看比賽等如看球星表演,看巴西球王比利、左腳王李維連奴、罰球王薛高、阿根庭球王馬勒當拿,一大堆天才橫溢的名字。呆在電視機前,就是為了等候他們一盤一射,左右「插花」的美妙時刻來臨,那時我認定腳法秀麗等如好波,天才球星就是英雄。

  慢慢足球戰術開始改變,強如巴西也不能各自為戰,要講求戰術與隊型,中埸要有效率,天才球員要入球,也要助攻,甚至攔截。足球由浪漫時代步入實用主義時代,馬勒當拿一人盤弄六個英格蘭球員,一射破網的場面巳難得再見。我們觀賞足球的角度亦因此而改變,自己也開始留意球隊戰術,欣賞工兵型的中場指揮官。一個真正的球星,不是個人表演的天才,而是一個團隊的領袖,他可以融入球隊,帶領其他隊員助攻助守。足球所以充滿奇蹟,不是靠球隊的運氣,靠的是訓練,球員的默契,教練的戰術,球星的領袖才能,還要臨場充滿戰意,當機會來臨時,全力把握,發揮出「協同效應」。

  「波係圓嘅」道理並非只見證於球賽內。鬥志與團隊精神不是足球的專利品。過去香港人屢次克服困境,在被看淡的情況下突圍而出,就是因為有着「打不死」的鬥志。任何優秀的社會領袖,都需要帶領社會發揮團體精神,鼓勵社會各界一人走多一步,在順境時追求卓越,在逆境時扭轉劣勢,創造另一個「波係圓嘅」的故事。

  我們不妨在世界盃決賽周齊齊「學師」,看足球都可以看出成功的道理來。

 

  曾蔭權  
行政長官曾蔭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