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發表《香港家書》
   
 

二○○九年六月二十七日

 

各位市民:

   大家好!

  自從去年發生金融海嘯以來,市民對經濟前景都有憂慮,而各國政府都提出應對方案來振興經濟,紓解民困。我們在九七年面對亞洲金融風暴,引發了通縮及資產貶值,到開始谷底反彈,又爆發了沙士疫情,雙重打擊下,市面蕭條的境況,我們都記憶猶新。


   去年金融海嘯衝擊香港經濟,半年以來,由金融市場伸延至企業,尤其是珠三角的港商最受打擊,更不幸是今年四月人類豬流感開始擴散全球,來勢洶洶,各國嚴陣以待,整個形勢不期然令我想起零三年的景況。

   除了一個海港,香港沒有什麼自然資源,靠的只是人。由一代一代香港人將這地方建設成今天的國際城市,成功背後說明,我們過去所走的路是正確的。而我認為香港人其中一個成功元素,是正面看待困難挑戰。多大的難題,無論克服的過程要多艱苦,香港人都會咬緊牙關,不單止捱過去,還會從中學習,提升自己的質素。困難過後,我們不再一樣。零三年沙士疫情,當時我們痛苦地捱過去,今日面對疫症危機時,市民已經不一樣,大家都理性、冷靜,但保持高度警覺。而政府也主動出擊,動員全民抗疫。

   同樣面對全球經濟危機引發的衰退,市民也表現出忍耐、冷靜及理性,而政府也主動吸取社會各方意見,討論當前經濟危機的應對方法。去年成立的經濟機遇委員會,聽取各方意見,聚焦研究,提出六項有發展優勢的產業,包括教育、醫療、檢測及認證、創新科技、文化創意及環保。我在今個星期經機會最後一次會議後公布了具體的措施,去推動這六項優勢產業的發展。

   一直有意見認為,這些不是什麼石破天驚的「絕世好橋」,只是過去十年政府反覆討論過的新瓶舊酒。

   我提出走向知識型經濟,當然不是甚麼大發現,環顧各地成熟的經濟體系早已走上這條路。但我相信今次推動六大優勢產業,成功的機會將比以往大, 因為我們站在比過去更有利的位置,這包括時間、時機、決心與資源四方面。

   首先在時間方面,過往在討論這些產業時,香港與內地融合的大格局未完全成形,但近年香港與珠三角地區在各方面合作領域均有重大發展,這創造了一個新的機遇,令香港知識型經濟可以找到新服務對象,我們可以背靠珠三角,面向亞洲,輻射全球。

   其次在時機方面,當經濟毫無風浪時,要發動社會討論經濟轉型及推動創新產業,殊不容易,因為既然窗門沒打破,為何要去修補呢?但當危機來臨時,政府、企業與民情都會感覺到迫切性,這才容易聚焦討論,形成共識。政府、業界及社會有共識之後,跟着是要有執行的決心。當大家面臨危機時,可以激發出決心,包括有決心去排除萬難,提出解決方案;有決心去跳出舊有思考的框框,以創新態度面對老問題。當拿出了決心後,剩下是如何提供所需資源和推行,這就是具體政策層面了。

   今次六項優勢產業,都同樣面對土地資源的制約,而土地是香港重要的資源,政府會小心籌劃,為這些產業提供所需用地及樓面,包括以活化工厰大厦形式去提供。而資源亦包括了政策、財政及稅務優惠。政府會在未來數個月,進一步研究用最有效的方式,去提供產業發展所需的資源,在今年十月施政報告作進一步交待。

   過去一個星期,我馬不停蹄,走訪了幾間同六項優勢產業有關的公司和機構,希望親身聽聽業界人士對經機會提出各項措施的意見。我對其中幾間公司印象特別深刻:

   一間靠畫漫畫起家的公司,憑着一隻「呆頭呆腦」的豬,今日發展成跨媒體的生意,不單有五花八門的產品,更拍成電影,並且成功「衝出香港」,打入內地和海外市場,連法國都高度讚揚他們的創作。

   一間生產網絡遊戲的本地公司,得到日本和美國著名遊戲公司賞識,製作大受歡迎的網絡遊戲。我曾經試玩一個足球遊戲,公司老闆告訴我,原來可以同時容納五千人在網上對賽,可見這些網絡遊戲市場潛力驚人。

   一間研發集成電路晶片的公司,小小的晶片可以廣泛應用於多種不同的家庭電器,單是安裝在車廂內的MP3 播放器,已經賣出過千萬件。負責人透露,晶片的毛利可以高達七成,絕對是一個高增值的產業。

   還有一間生產LED,即「發光二極管」的公司。政府已承諾停止購買鎢絲燈泡,轉用環保燈泡,LED燈泡慳電又耐用,當然是不二之選。但原來LED用途相當廣泛,和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除了家居和辦公室外,更可用於車尾燈、交通燈及廣告屏幕等,可見商機無限。

   看到這些公司在本港的發展經驗和前景,令我更加相信,香港具有多方面的優勢,大大增強了我推動六項產業的信心。

   當然,這是政府一次創新的嘗試,我們會不斷檢討、聽取正反各方意見、以審慎態度及高透明度方式去構思及落實有關政策。

   回歸十多年,香港人經歷了重重挑戰走到今天,早已經在不知不覺間蛻變。香港比九七年、比零三年,更有經驗,更有能力,更有決心去戰勝逆境。

  曾蔭權  
行政長官曾蔭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