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發表《香港家書》
   
 

二○○七年三月三十一日

各位親愛的市民:

  大家都知道,我在上星期日當選第三屆特區行政長官。參選能夠勝出,自然會好高興,但今次競選,對我來說,有好特別的意義。我想同大家分享,不單只是勝利的喜悅,而是選舉過程的種種複雜感受。

  我今年六十二歲,四十年前加入政府當二級行政主任,後來轉當政務官。我大半生都在政府裏工作,政務官是一種「精英式」的訓練,我們的信念是相信自己是香港利益捍衛者。雖然我們沒有宣之於口,但我們很多時都相信自己有過人的能力,相信自己的判斷力比別人優勝,因為我們心底裏覺得自己就是精英。這種想法,在四十年來一直跟隨着我。

  擁有「精英」的信念,令我敢於據理力爭,敢於知其不可為而為之,也敢於挑戰權威。做政府官員,是需要建立自己的權威,市民對政府才有信心。但同樣精英的自信,容易變成自滿,以為自己可以掌握一切,以為自己知道的比別人多。以往面對批評,我們少問自己為何會與民眾脫節,反而會問為何市民不明白我們為香港好的一片苦心。

  這種矛盾一直都體現在自己身上,而今次競選令到自己心裏掙扎更厲害。05年補選當上行政長官之後,雖然明白到自己要放下身段,所以不久前我寫了一篇香港家書叫「走出禮賓府」。但這始終與選舉有分別,因為平時當我走到社區,到立法會時,始終是行政長官的身分,與別人有所不同。但在選舉期間,我這個身分是候選人,與另一位候選人平起平坐,沒有分別,到地區探訪,會吃閉門羹;辯論發言超時會被「叮」。我記得二月十四日情人節那天,選舉辦同事與我到中環及尖沙咀派花,有位年青人拒絕接花,可能對很多人來說是平常事,但我卻不知如何是好,內心很難過,心想我走出來爭取支持,向你們示好,為何反應會這樣冷淡呢?

  在三月一日選委主辦的政綱答問大會上,我與梁家傑一同站在台上,大家唇槍舌劍,台下對手啦啦隊又不斷為他打氣,我心想為何他們會這樣不斷攻擊我?

  在準備三月十五日第二場辯論時,我想起了基督教神學家一篇叫 Serenity Prayer的禱文,我明白到站出來選舉就是要接受批評,那怕是無理的政治攻擊,站出來競選,就是給市民一個拒絕你的機會。

  我想到過往政府官員自視為精英,閉起門來作決定,然後告訴市民,「我已為你們做了最佳的選擇,大家不用再討論了」,我知道過往公務員這套信念,是時候要修正了。

  對於一個四十年來慣於精英式思維的人來說,今次在選舉中「走出去」的決定,是需要決心與勇氣。我真的很感激香港人,他們都是善良的市民,很簡單很直接,他們熱情的反應,使我知道「走出去」的決心毅力都沒有白費。在三月廿五日當選之後,我坐開蓬巴士巡迴各區多謝市民。雖然他們沒有機會投票支持我,但我對他們的謝意是由心底發出。當時我情緒激動,是因為這兩個月的競選時間雖然很短暫,但對我的影響,卻十分深遠。

  我會認真實踐承諾,五年之後,希望大家見到我時會講「特首,你呢份工真係做得好!」

  我感謝上主,給我在公務生涯中,擁有如此美妙的一段經歷。

 

  曾蔭權  
行政長官曾蔭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