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发表《香港家书》
   
 

二○○八年一月五日

 

各位市民:

   零七年转眼间已经过去,我们在倒数欢呼声中迎接了新的一年。

    每年的终结,总有很多不同的大事回顾,对我来说,没有一件事比起人大常委会决定,明确订出二零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二零二零年普选立法会的时间表更重要。

   人大常委会订立了明确的普选时间表,回应了香港人的诉求,我们在政制发展路上迈出了至为最重要的一步,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新形势需要新思维去掌握。今后,我们就普选的讨论方式,应该有一个范式转移。

   过去香港社会部份人不信任中央,认为中央无诚意解决普选问题,只是一味拖延推搪,因而往往用激烈的政治行动去表达意见。但这次中央订明普选时间表,反映了我们只要拿出诚意,尊重中央在政制问题上的宪法地位及决定权,用务实、理性的态度,提出意见,我们和中央就能够在同一平台上无障碍地沟通,我们的意愿就更加能得到中央的重视。激进的政治表态,对建立沟通并无帮助,往往只会适得其反。

   立法会内有许多不同背景的党派,我好相信市民选出这些持不同立场的议员进入立法会,并不是希望议员之间,又或者是议员同政府之间互相对抗,互相猜疑。相反,他们是希望持不同观点的议员能够和衷共济,为市民干点实事。他们希望大家在民主建设工程上,能够成事,而非败事。

   我呼吁各位立法会议员,在零八年新的一年开始,就政制发展的议题上,能够将时间、精神、心思都摆在务实的民主建设工程之上。民主制度的建立,是需要用心规划与细心经营,不是叫叫口号就会从天上掉下来。在年初电视特首选举论坛上,我曾经说过,选举制度不是「八达通」,以为一「嘟」就可以四处通行。要在香港建立适合我们的民主普选制度,背后必须有大量的配套工作。其实即使是表面简单如八达通,也并非只是0.1秒「嘟」一声便完成交易,它的背后同样牵涉大量科技应用及服务支援配套。

   订下普选时间表之后,我们仍要做大量工作,才能实现普选。未来十年,我们要把握时间,不要再虚耗在口号式的争拗之中。未来十年,政党要发挥功能,培育政治人才,让新一代可以肩负更多重任,接受政治历练。未来十年,民间智库要不断增长,吸纳更多社会精英,提升论政及问政质素,作出理性可行的政策建议。社会意见领袖、学者及商界精英都要抛弃昔日意识形态争辩,踏踏实实地去为香港建设民主制度。第一个要做好的,就是二零一二年的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选举安排。

    新年伊始,隆冬渐过,春天还会远吗?春天,是万象更新的季节。随着普选时间表确立,政坛亦应该有一番新气象。过去,因为普选问题,而阻隔大家的壁垒,冰封了的合作,今天应该雪化冰消。当社会不同政见、不同阶层都能上下一心,发挥香港人一贯不尚空谈的务实精神,凝聚共识,向着二零一七及二零二零两个普选标竿直跑,这就是民主的胜利,也是香港人的胜利。二零一七年普选特首那一天,我一定会同香港人一同走出来,投下历史性普选的一票。

  曾荫权  
行政长官曾荫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