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发表《香港家书》
   
 

二○○五年十月十五日

强政励治 褔为民开

各位市民:

  上次和大家谈话,大约是两个月之前。这段时间以来,我一直努力尽快进入特别行政区首长的角色,尽快把我在竞选时发表的承诺,化为具体的施政计划,让我的同事有明确的工作目标,也让全体市民有更清晰的生活愿景。对我来说,这样做的最重要意义,在于巩固香港市民重燃起来的信心。

  自从我参选并当选行政长官以来,我从与各界市民的一次又一次接触当中,深深的体会大家对我的期望和信心。我知道,对大家的期望和信心的最好回报,就是以务实的态度,尽快提升管治能力,创建和谐社会,全面发展经济。

  三天之前,我发表了我的第一份《施政报告》,题目是「强政励治 福为民开」。我希望在我两年的任期内,政府能够为市民做好几件实事,达致以上三个目标。这是我撰写《施政报告》时心中紧记的重点。

  大家会注意到,我在《施政报告》中首先着重讲到,我会怎样从政府的最高阶层,一直到地区工作,改善和提高政府的运作效率。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觉得如果政府要改善施政,就必须先从本身的制度入手,提高运作效率。这个效率的意思,并不单是讲速度这么简单,而必须同时照顾到民意,确保民意受到尊重。所以我这次花了不少篇幅谈到扩大行政会议,扩大策略发展委员会,增加谘询和法定组织的代表性,加强地区工作及增大区议会功能。这些建议的目的都是希望加强政府与社会各方面沟通联系,加强社会人士在政策制订过程中的参与,确保政府不会「闭门做车」。今后社会人士不只是受政府施政成果影响的人,他们会成为我们的合作伙伴,协助我们一起制定政策。我深信,一套尊重民意的政策制订机制是巩固市民对政府施政信心的最佳方法。

  除了改善政府施政之外,《施政报告》提出的很多政策和措施,都是环绕着加强香港人的信心而构思的,是我和同事们听取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后,经过深思熟虑提出的,我有信心可以在我的任期内──即是今后的二十个月内──把这些政策和措施贯彻、落实。

  我一再说有信心,并不是说前面没有困难,我反而相信,前面会有不少困难。信心无疑要有坚实的基础,否则,信心就像浮沙上的建筑,一有风吹草动,就垮了。我的信心的基础是什么?第一,是你们──香港市民──的支持;你们经历了近年的艰苦练历,永不言败的香港精神依然旺盛。第二,是我的同事包括全体公务员的支持。第三,是中央政府对香港的支持。还有第四,是我对政府运作的深刻了解。

  我当然不会天真到认为有了信心,困难就会消失,就可以克服一切。不过,正如我刚才所讲,我们的信心是有坚实的基础。信心同能力成正比,相信自己的能力,然后全力以赴,成功就充满希望。香港的历史可以为此作证,每一个香港人都可以为此作证。

  各位市民,香港或许不是世界上最完美的城市,但香港是我们的家,我们都希望这个城市每一天都有进步。我会全力以赴,落实《施政报告》,希望为香港带来进步。希望大家都可以和我一同努力,为这个城市注入新动力。

 

  曾荫权  
行政长官曾荫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