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发表《香港家书》
   
 

二○一○年十月十六日

 

各位市民:

   《施政报告》发表后,大家都对政府推出的房屋政策好关心,住屋是近年市民重视的民生议题。因此,对《施政报告》应对房屋问 题方法,市民有不同的期望。我亦想和大家讲解自己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我认为要理性聚焦讨论,先要厘清几个基本概念:

   第一、面对楼价急 升问题,政府的对策不是要打击楼市,但要防止楼市泡沫化。我们的政策目标,是要楼市稳定健康发展。楼价上升,基本上是由于市场供不应求。过去几年,土地供 应的确较少,造成一手住宅供应不足。我们要从根本去解决这个问题,所以我定出累积土地储备的目标,确保市场有稳定和足够的土地供应。

   第二、在需求方面,受到外围大环境影响,现时息口极低,游资泛滥,加上预期通胀,造成炒风炽热,影响楼价。但是热钱来得快,走亦都快,土地及房屋政策,不 能有效对付这个问题,远水救不了近火。但这并不代表政府坐视不理。我们已经采取收紧按揭、限制摩货等方法应对。而且有需要时,仍可以采取进一步打击楼宇炒 卖的措施,防止楼市泡沫化。另一方面,我们也要令资金有多元化的出路,不能只流入楼市炒卖。所以我一直全力争取香港做离岸人民币市场中心,发行人民币债 券,也加强香港作为区内上市融资中心的角色,使资金有更多出路选择。

   第三、有人批评即使土地供应充足,但发展商只兴建和出售豪宅,市 民一样无法负担。大家放心,我们会通过拍卖指定发展中小型住宅土地,以及港铁及市建局会兴建更多中小型单位来解决。私人单位豪宅化也会因为限制「发水楼」 而减少。

   第四、至于「置安心资助房屋计划」,是优化版的居屋计划,目的是帮助夹心阶层储首期「上车」。若试行成功,将来我们也可增加 单位供应。至于将来置业时楼价问题,我认为只要有充足土地供应,楼市未来会平稳发展,届时无须担心楼价急升。

   前几年负资产问题引发的 社会怨气,我同不少市民一样,都记忆犹新。政府首要是维持弹性的政策环境,因时制宜;亦要有多元化的政策工具配合,去落实目标。

   在卖 地方面,我们的弹性是既有勾地表,政府亦可针对市场主动推出中小型住宅地拍卖。而在资助置业方面,先租后买,夹心阶层可以「睇定」先入市,不怕上错车。至 于私人一手楼方面,供应要多元化,不能一味卖豪宅,市场上要有中小型上车盘供应。而公屋方面,是关系覑基层市民的住屋需要,政府目标明确,三年上楼的承诺 不会改变。

   我明白香港人对置业的需要,当中既有居住成分,亦有投资的成分。有了安乐窝之后,亦希望有机会资产增值,逐步「升呢」,改 善居住环境,向上流动。在房屋问题上,市民的利益并不完全一致,视乎大家身处的位置。已置业人士当然不想楼市大跌,资产贬值;未置业人士则想政府压抑楼 价;夹心阶层想政府推更多资助单位;而轮候公屋的就希望更多土地用于兴建公屋,确保三年上楼。因此,政府更不宜用激烈的政策措施。由于利益多元,我推出政 策时更加要小心,以免造成楼市大幅波动,损害市民利益。

   市民话买楼难,其实,要做好房屋政策,平衡多元利益一样是难。要安居乐业,我 和大家一样都要迎难而上。

  曾荫权  
行政长官曾荫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