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发表《香港家书》
   
 

二○○九年十月十七日

各位市民:

   大家好!这几天我马不停蹄,讲解今年政府《施政报告》,不知大家有没有留意今年报告的封面,我用了泥土浅啡色。

   翻开这几年的《施政报告》,多数是用开扬鲜艳的颜色,例如金黄或蓝绿。泥土色不会耀目抢眼,但代表了踏实及回归基本。我一直认为金融海啸是危,也是机,由政府、企业,到个人都需要藉这个机会反思。

   过去这几年,我们社会面对不少新旧矛盾与挑战。在宏观经济层面,有香港发展定位的争论,如上海与香港金融中心之间竞争、珠三角融合的速度、香港边缘化问题及本地产业结构转型等。

   社会问题方面主要是收入差距及基层收入和就业问题。政治方面,自然是以普选步伐的争拗为主。作为特首,是需要面对这些矛盾挑战,提出对策。近年来我提倡务实政治,以解决问题为本,重视执行力,不作口号式无谓争拗。

   金融海啸及经济衰退的阴影下,我们更加需要务实解决问题。务实的第一步是要定下工作的优先次序,否则会徒劳无功。我认为当前主要挑战是来自经济范畴。我提出「经济优先」,一方面因为全球衰退冲击,数据显示香港外贸在第一季大幅倒退,情况令人忧虑,假如经济不景气持续,失业人数上升,市民收入下调,负资产数目增加,会激化已经存在的社会及政治矛盾。相反,经济信心恢复,民心稳定,则有利解决这些矛盾。

   务实的第二步是要有执行计划。所以我聚焦讨论「经济机遇委员会」提出的六项优势产业,负责每项产业的司局长都要交出工作计划,而最主要的策略就是先解决土地资源的限制,为新产业打破樽颈。因此,我在《施政报告》中提出活化旧工业区的工厦,提倡有发展潜力的产业,但他们成功与否,不是靠官员指导,而是在拆墙松绑后,交由市场来决定。大家都明白香港不能再像六、七十年代,靠廉价生产成本去竞争,做「世界工厂」。今后的杀手鐧只有「知识」与「创新」,简单来说是靠「食脑」。今日的年青人都讲「食脑」,知识型的产业正好给他们机会一显身手,例如创意文化产业中的电影、电视制作、网络游戏、漫画、软件开发、出版等。去年内地电影票房十大之中,其中六套是香港与内地合拍电影,可见我们的市场庞大,优势明显。

   任何人要成功也要经过艰苦奋斗。同样,振兴经济没有捷径,但只要有目标,朝着标竿直跑,总有成功一天。这是治本之道,我们必须持之以恒。最近我学了一个「潮语」叫做「升呢」,原意是指玩电脑游戏过关升级。其实,香港经济也要过关升级。回顾战后香港发展,香港人也是一关一关打上去。这六十多年间,由商埠变成工业城市,再蜕变成金融中心,但单靠金融业不能养活七百多万人。所以,在传统支柱产业,包括金融、旅游、物流、专业服务之外,也要发展高增值的知识型产业,这一关,不容易过,要过关就需要政府、企业与市民三方合作。我们群策群力,自然可以创出新天地。

  曾荫权  
行政长官曾荫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