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发表《香港家书》
   
 

二○一一年八月二十日

 

国家支持 香港奋进

各位亲爱的市民:

  香港回归祖国怀抱,已十四年了。我们目睹国家的经济腾飞,也见证与内地的关系不断成长、日趋紧密。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过程中,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国家对香港特区的发展,一直提供强而有力的支持,是我们最坚实的后盾。

  这个星期,李克强副总理来香港访问了三日。他为市民送上了国家对香港的肯定和关怀,宣布一系列支持香港经济社会发展的措施。有些人倾向以负面、怀疑,以至挑剔的眼光看香港于回归后的发展。他们把这些措施,视为香港变成依附于内地,向中央「伸手」的佐证。

  其实,这三十多项措施,都是特区政府与中央政府和相关的部委,经年累月深入讨论、良性互动的成果。在向国家争取新政策措施之前,我们必须先在香港做好本身的工作,营造有利条件。

  我和我的同事在商议的过程,一直紧守一个原则。我们坚持特区提出的每一项建议,都不能够单单以香港为本位,而是要同时合乎国家的整体利益;要做到「双赢」,除了支持香港,亦能推动国家发展。

  正如副总理在「十二五」论坛上面所讲,进一步发挥香港长期以来形成的独特优势,发挥香港在内地现代化建设中「不可代替」的重要作用,「是香港的需要,也是国家的需要」。

   中央最新宣布有利于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的措施,是一个很好例子。其中包括:支持香港企业使用人民币带入内地直接投资,以及允许以合资格的机构,用人民币 在内地的证券市场投资,(即是所谓RQFII)。中央政府又明确表示,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将作为一项长期的制度安排,并会逐步扩大发行规模。

  特区政府一向致力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发展人民币业务,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不过,有人质疑,在其他区内城市的挑战下,香港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实力。

  事实上,在香港的努力和国家的支持下,香港已是支援人民币业务在全球发展的首要平台。内地人民币贸易结算总额约八成是经香港银行处理的。

  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发展,也是一日千里,连同刚宣布的200亿元人民币国债,今年已经有接近700亿元人民币的债券,在香港发行,比去年全年增长近一倍。

  这次中央宣布的措施,对香港发展离岸人民币资本市场,是一个大突破。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领先地位,已经是无可置疑的事实。香港要藉覑我们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强项,继续发挥桥梁的作用,协助国家走向国际。

  李克强副总理此行,应该可以把认为香港只能靠内地「送礼」的负面想法一扫而空。当然,我们尚有很多功夫要做,就是如何善用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及航运中心的优势,好好把各项措施落实。我的团队会继续与内地部门跟进,务求令所有措施都能发挥最大的作用。

  在副总理三天的访问行程中,我陪覑他在社区「多走走、多看看」。他非常关心市民的生活。中央这次宣布的支持措施,除了经贸和金融,也涵盖民生、社会事业、旅游及教育多方面,正是「好雨知时节」,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都可以受惠。

  以食物为例,今次中央宣布保障各类物资的供应,稳定农副产品的供应,对基层市民来说,可以纾缓食物不断涨价的压力。另外,中央宣布会为香港学生,提供免试安排,就读更多内地高校,为香港学生提供另一升学途径,也有助他们日后在内地发展,把握国家经济高速增长的机遇。

  送别了副总理之后,我和我的团队,已经覑手落实中央刚宣布的措施,务求尽快发挥这些措施的效用。下个星期,我就会与广东省省长会面,商议如何加快落实《粤港合作框架协议》的各项任务。

  香港和内地血脉相连,风雨同舟。我们感谢国家的支持,一定会善用两地互利互补的密切关系。香港人一向以灵活多变、有国际视野和充沛魄力见称。让我们齐心合力,发挥背靠祖国、服务全球的优势,为两地人民更美好的未来而努力!

  曾荫权  
行政长官曾荫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