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发表《香港家书》
   
 

二○○六年四月二十二日

观鸟观自己

各位市民:

  最近打开电视报章,扑面而来都是全球禽流感警报,时刻提醒我们要高度戒备,确保市民生活安全。禽流感肆虐,香港米埔自然护理区经过关闭了约两个月后,在本月十三日重开。市区公园早上观鸟班亦一度取消,人人对禽鸟心存恐惧,令我重新想起人与自然的关系,进入工业文明后,人类不断破坏自然,而自然也会对人类作出报复。

  禽鸟其实不单只是用来喂饱我们的肚皮,我们与大自然理应有更和谐的关系。我喜欢养锦鲤,大家都知道,除了观鱼,我还喜欢观鸟,观察大自然。

  这个嗜好是我在初出任贸易署署长时培养,已有十多年历史。那时我住在宾吉道政府宿舍,附近环境很清幽,经常看到不同雀鸟飞来飞去,小小的雀鸟、神情、形态,色彩不一,开始勾起了我对大自然的好奇心,拿起书本敲开观鸟之门。我这个观鸟初哥的启蒙老师是旧同事前铨叙司罗能士(Martin Rowlands),他86年巳退休返英国,但他当时退休后仍然每年回来,原来是不舍得香港这个观鸟福地。香港虽然只是一个小小地方,却是候鸟迁徙的枢纽,生态环境亦多元化,适合多种雀鸟长期在这里栖息,拥有全球二十分之一的鸟类品种。米埔湿地更是世界知名,鸟的天堂,我就任行政长官后也去过米埔观鸟两次。

  观鸟有什么乐趣呢?香港人工作生活节奏急促,闲时也喜欢人多高兴的玩乐方式。大家不妨试试在喧闹生活中找一个时间,静静地透过望远镜,观看林中鸟儿,它们或独个儿悠然自得,或双对互相依偎,或抖擞精神,或懒洋洋贪睡,你会发现大自然的乐趣,人的心情也会平静起来。我自己比较喜欢观看本地鸟,当中我特别喜欢红耳鹎,它的样子很趣致,头部长有高冠,面颊及臀部带红色,另一种是香港人熟悉中文名称为鹊鸲的雀鸟,广东人叫"猪屎喳",它们外表男女有别,雌鸟的羽毛是深灰色的,雄鸟则是黑色,更特别是早晚不同时候,叫的声音也不同。

  自问是个急性子的人,观鸟正好提供适当平衡。我们若要亲近自然,便要按大自然规律办事,无论你权力多大,都不能叫雀鸟飞出来给自己观赏,我们只有拿着望远镜等侯,静静地等侯,即使发现了一只正在飞翔或栖息的红耳鹎也不能大叫大嚷,只能低声与朋友打个手势,或者交换一个眼神。这是一个平民化活动,在香港观鸟所费无几,只要拿个普通的望远镜,便可出发去市区公园或郊外。在观鸟过程可学习到克制、忍耐、专注,这些都是作为一个领导人必备的条件。无论是观鸟、观鱼、观察他们的悠然自得,专注发现大自然的乐趣,不知不觉间便可放下压力,达致心境平和。

  观鸟可以体会人与自然平衡的道理,我希望禽流感威胁快些过去,人与自然回复和谐。无论如何,我很快又会出发去米埔观鸟。

 

  曾荫权  
行政长官曾荫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