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发表《香港家书》
   
 

二○○六年七月二十三日

选择清新空气

各位市民:

   加拿大哲学家马歇尔‧麦克卢汉(Marshall McLuhan)说过:「只要愿意多思索周遭的事情,那便绝对没有所谓必然性这回事。」换句话说,我们作出的选择,可以为我们塑造将来。

   我想把这种思想引伸至空气污染的课题上。香港的空气质素的确比十年前差了。但我希望你们知道我十分重视这个问题,我与政府的同事正尽快采取最可行的措施处理它。

   本港的空气污染大部分(约百分之八十)源自珠江三角洲,广东省当局自然对此也高度关注,我们毕竟呼吸着同样的空气,因此我们共同协力订定减排计划,以期从根源解决污染问题。

   我会在下月初与广东当局会面,检视各项措施的推行情况。我们的共同目标是在二零一零年前大幅减低四种主要污染物的排放量。

   在香港,我们大力检举黑烟车辆,并鼓励的士和小巴改用液化石油气。我们也采取措施,确保发电厂的运作更符合环保要求。

   当然,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空气污染不可能瞬间解决,我和市民同样焦急。世上也没有良方妙法,能够转眼把空气变得清新。每人都必须各尽本分,减少污染。

   大家又可以做些什么呢?把空气污染归咎于两间电力公司容易不过,但只要每位市民都减少用电,电力公司便可以减少耗用燃料,也减少排放污染物如二氧化硫。因此,节省能源,人人有责。

    我们每天所作的选择,都会对环境造成影响。你外出时,是否选用公共交通公具?离开办公室前,有否关闭电脑和屏幕?电灯、影印机又如何?关门离开前,有否 预早数分钟关掉空调?回到家中,又是否第一时间按掣启动空调,还是打开窗户?我们时刻都作出这样的个人选择,却通常从没有用心思索过。选择节约能源,就要 告诉自己:「我选择清新空气。」

   我刚宣布在政府推行「夏日轻装」运动。我也很高兴见到政府办公大楼少了许多结领带、穿外套的男士。轻装上班,公务员办公的地方便不必过度调低室温。不少私营机构都可以说正效法跟随,放宽上班服的规定。

   空调占全港总用电需求的三分之一。据专家估计,只要把室温提高3度至摄氏25.5度,每年便可节省约10亿度电,总值约9亿元。这耗电量十分惊人,却没有实际需要。只要稍为调高室温便可以减少排放数以十万公吨计的空气污染物。

   改善空气质素的另一个选择,便是停车熄匙。等候接载老板或配偶时,请他们在抵达前数分钟打个电话给你,那便有充裕时间启动汽车空调,不用白白启动引擎。

   市民可以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消费者可以避免使用含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喷发胶、空气清新剂等用品,也可以选用附有能源效益标签的电器。

   商界率先推广《清新空气约章》,政府亦全力支持。但由于本港八成的空气污染源自境外,我促请所有在珠江三角洲投资的商界人士遵守《清新空气约章》,在那里及本港均采用更佳的生产程序。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我吁请各位发展商和建筑师在设计建筑蓝图时,考虑香港的气候需要,使室内空气更为流通。

   大家都知道酗酒、吸烟和过量饮食的祸害。大家也一定明白恶劣空气质素会引致可怕后果──不单影响这一代,更会祸及我们的子孙后代。如果不及早行动,空气污染更会令专才却步、窒碍投资、损害旅游业,最后会阻碍经济增长。

   香港人素以灵活果断、善于排难解困见称。空气污染的挑战,我们也一定能够克服。其他城市做得到,我们也一定可以,关键是尽可能全民投入,作出简单而明智,而又不影响我们的生活方式的选择。

   香港要回复蓝天白云,人人都要贡献一分力量。让我们作出精明选择,塑造美好将来。要来告诉自己:「我选择清新空气。」

 

  曾荫权  
行政长官曾荫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