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发表《香港家书》
   
 

二○○六年八月二十六日

务实的政治

各位市民:

   暑假已快将完结,大家都会趁假期结束前外游。随着社会日益富裕,香港人外游的目的地已不再限于短途的东南亚国家,长途的欧洲国家也成为暑期外游的热门地点。

    今时今日前往欧洲旅行,比以前方便得多了。持特区护照可以免签证进入欧盟国家,旅客在欧盟各国过境,无须再签证盖章。身上只要带备一种货币-欧罗 (Euro),便可在绝大多数欧盟国家消费。在欧洲轻松度假时,大家有没有想过,曾经爆发两次世界大战、一度充满仇恨和民族主义激情、各国文化传统不一的 欧洲,竟然可以统一起来,实施单一货币,成为一个联盟。

   建立统一的欧洲,数百年来都是英雄、领袖及野心家的理想。拿破仑便曾试图使用武力手段实现这个理想,可惜最终失败。

   人类踏入21世纪,完成欧洲统一梦想的,不是冲锋陷阵的军事强人或纵横驰骋激动人心的天才政治家,而是一个名声绝对比不上拿破仑、甚至比不上戴高乐总统的法国人尚.莫内(Jean Monnet)-人称欧盟之父、第一个欧洲荣誉公民。

   法国人的政治文化崇拜伟人英雄,充满民族激情,歌颂理想主义。历史却证明,单靠这些手段去实现统一理想只会造成灾难。

    莫内反省欧洲两次世界大战,是因为德法不和,争夺煤钢资源,所以在五十年代推动欧洲煤钢生产同盟,成为欧洲共同体雏型。他主张由最实际的层面去解决分 歧。先由煤钢生产同盟开始,其后再逐步扩大欧洲各国的合作,发展出原子能共同体及经济共同体,一步一步建立起一套团结各国的制度。经过五十年来不断努力, 欧洲人终于用理性、务实取代民族主义及英雄伟人,实现了欧洲统一的理想。

   每一次欧盟内部出现分歧,例如对加入欧罗单一货币体系态度不一、欧盟宪法在成员国全民表决失利等,大家都总有方法坐下来调整步伐,然后又再起步向前行,这就是务实主义的胜利。

   务实主义的政治对普罗大众往往不太吸引,因为这是按部就班解决问题的漫长过程,无法创造理想主义激动人心的口号。无疑从政者必须有理想,但我认为不能只有定下理想的热情,而没有追求理想的耐力和责任感。

   回到香港,莫内务实的处事方针,对我们处理政制问题有启发作用。我觉得只有好像莫内那样,本着务实态度,踏实解决难题,一步一步跨越障碍,不断调整步伐,理想才有实现的一天,这就是追求理想应有的责任感。

   我很明白自己不会是英雄伟人,要我叫口号也只会很生硬,可能会被大家嘲笑。但多年来的公务炼历,告诉我解决问题很重要,执行能力很重要,持久力很重要,责任感更加重要,这些加起来就构成务实的政治。

   香港人本来就有这种务实的传统,埋头苦干在这个小岛上创造了香港奇迹。我有信心大家只要本着这种务实态度,任何政治分歧都可以解决。

 

  曾荫权  
行政长官曾荫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