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发表《香港家书》
   
 

二○○七年三月三十一日

各位亲爱的市民:

  大家都知道,我在上星期日当选第三届特区行政长官。参选能够胜出,自然会好高兴,但今次竞选,对我来说,有好特别的意义。我想同大家分享,不单只是胜利的喜悦,而是选举过程的种种复杂感受。

  我今年六十二岁,四十年前加入政府当二级行政主任,后来转当政务官。我大半生都在政府里工作,政务官是一种「精英式」的训练,我们的信念是相信自己是香港利益捍卫者。虽然我们没有宣之于口,但我们很多时都相信自己有过人的能力,相信自己的判断力比别人优胜,因为我们心底里觉得自己就是精英。这种想法,在四十年来一直跟随着我。

  拥有「精英」的信念,令我敢于据理力争,敢于知其不可为而为之,也敢于挑战权威。做政府官员,是需要建立自己的权威,市民对政府才有信心。但同样精英的自信,容易变成自满,以为自己可以掌握一切,以为自己知道的比别人多。以往面对批评,我们少问自己为何会与民众脱节,反而会问为何市民不明白我们为香港好的一片苦心。

  这种矛盾一直都体现在自己身上,而今次竞选令到自己心里挣扎更厉害。05年补选当上行政长官之后,虽然明白到自己要放下身段,所以不久前我写了一篇香港家书叫「走出礼宾府」。但这始终与选举有分别,因为平时当我走到社区,到立法会时,始终是行政长官的身分,与别人有所不同。但在选举期间,我这个身分是候选人,与另一位候选人平起平坐,没有分别,到地区探访,会吃闭门羹;辩论发言超时会被「叮」。我记得二月十四日情人节那天,选举办同事与我到中环及尖沙咀派花,有位年青人拒绝接花,可能对很多人来说是平常事,但我却不知如何是好,内心很难过,心想我走出来争取支持,向你们示好,为何反应会这样冷淡呢?

  在三月一日选委主办的政纲答问大会上,我与梁家杰一同站在台上,大家唇枪舌剑,台下对手啦啦队又不断为他打气,我心想为何他们会这样不断攻击我?

  在准备三月十五日第二场辩论时,我想起了基督教神学家一篇叫 Serenity Prayer的祷文,我明白到站出来选举就是要接受批评,那怕是无理的政治攻击,站出来竞选,就是给市民一个拒绝你的机会。

  我想到过往政府官员自视为精英,闭起门来作决定,然后告诉市民,「我已为你们做了最佳的选择,大家不用再讨论了」,我知道过往公务员这套信念,是时候要修正了。

  对于一个四十年来惯于精英式思维的人来说,今次在选举中「走出去」的决定,是需要决心与勇气。我真的很感激香港人,他们都是善良的市民,很简单很直接,他们热情的反应,使我知道「走出去」的决心毅力都没有白费。在三月廿五日当选之后,我坐开蓬巴士巡回各区多谢市民。虽然他们没有机会投票支持我,但我对他们的谢意是由心底发出。当时我情绪激动,是因为这两个月的竞选时间虽然很短暂,但对我的影响,却十分深远。

  我会认真实践承诺,五年之后,希望大家见到我时会讲「特首,你呢份工真系做得好!」

  我感谢上主,给我在公务生涯中,拥有如此美妙的一段经历。

 

  曾荫权  
行政长官曾荫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