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香港特別行政區
English简体列印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主頁
簡歷
政綱
新聞稿
演辭和文章
圖片和短片
行政會議
相關連結
聯絡
網頁指南
 
特首網誌
禮賓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食老本」

「食老本」在台灣的說法是「吃存糧」。

上星期六我上商台May姐陳淑薇的節目,說到本港近年累積的一些亟須解決的問題實在不能再拖了,我們不應再「食老本」,再拖下去老本食得差不多,還有多少老本可食呢?想不到我「食老本」的言論在台灣也引起了迴響。

昨日清晨,台灣中央廣播電台一則有關台灣在人才和經濟方面都在「吃存糧」的報道,提到「香港新任特首梁振英憂心香港『吃老本』,人才培育也是他未來的施政重點。」

報道又說:「針對香港新任特首梁振英形容香港在『吃老本』,對港、台都有著深厚感情的詩人余光中表示,最近香港與台灣政局同樣低迷,官方和民間格格不入,但並不到絕望地步,要看接下來如何好好做下去。」

「余光中表示,香港以前是中國大陸的後門,廣州、深圳都是腹地,在英治時期有著優越地理位置;但現在不同了,廣州、深圳都起來了,上海也是一大競爭對手,香港的重要性已不同於冷戰時期。」

曾幾何時,香港以效率見稱,我們的優勢是做事爽快俐落。但近年寶貴的時間往往荒廢在內耗上,處事變得拖拉,令長期困擾香港的一些問題日趨嚴重,房屋問題就是其中市民最關注的。而事實是,問題並非不能解決。

香港並非沒有足夠的土地,只是欠缺全面和長遠的規劃。我建議的政府架構改組正是把房屋與土地和規劃工作歸納到同一個政策局「房屋規劃地政局」底下,目的是專注房屋方面的工作:作好土地規劃、增加房屋供應、加快公屋興建進度,盡早解決住屋問題。

解決問題,得益的是市民;因循延宕,受累的是市民;「急市民所急」難道不是從政者應有之道嗎?

我和我的團隊已準備好了,準備好在七月一日好好做下去,為廣大市民、為香港的未來,好好做下去,不再蹉跎。這是我過去一段日子不斷落區聽到市民最響亮的心聲。

2012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