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香港特別行政區
English简体列印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主頁
簡歷
政綱
新聞稿
演辭和文章
圖片和短片
行政會議
相關連結
聯絡
網頁指南
 
特首網誌
禮賓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大學問

回歸十五年,香港與內地的聯繫日益緊密,特別是在貿易、金融和專業服務三方面。

二○○三年內地與香港簽署《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簡稱CEPA),向本港開放內地市場,加強經濟合作,此後每年CEPA均推出進一步的開放措施。

去年三月公布的《十二五規劃綱要》,港澳部分單獨成章,肯定了香港在國家發展戰略中的重要功能,並進一步強調中央在各領域對香港的支持。到了八月份,李克強副總理訪港,帶來了一系列支持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的措施,即所謂「三十六條惠港措施」。

事實上香港與內地優勢互補,加強經濟合作和融合,可謂互惠互利。在這方面,中聯辦一直發揮在內地和香港間的溝通和協調作用。

競選期間,我深入了解各行各業的經營情況和面對的挑戰。當選後第一天,我到中聯辦表達了各界對上述各個協議的關心和意見,由中聯辦轉達國家各部委和各省市政府。接着的一個星期,我邀請了金融、工商和專業界的人士會面,就如何用好各個協議內的政策和條文交換意見。

過去個多月,我們通過中聯辦與內地有關的部委就各界別人士的看法作了進一步的溝通和交流,昨天,我第二次到中聯辦,為未來一年兩地的共同發展再作交流和準備。

CEPA、《十二五規劃綱要》,以至「三十六條」內容豐富,如何用好用盡,實在是一門大學問。我們應該努力把握好機遇,發揮最大的功用,利港惠民。

2012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