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香港特別行政區
English简体列印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主頁
簡歷
政綱
新聞稿
演辭和文章
圖片和短片
行政會議
相關連結
聯絡
網頁指南
 
特首網誌
禮賓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值得一讀

本港最大公務員團體華員會的會員刊物 ─ 《華員報》在五月號刊登了幾篇關於政府換屆和公務員的文章,言之成理,值得大家一讀。

幾篇文章提出的「構築伙伴合作新公務員文化­」、「貫徹 “穩中求變”­、注意變革度數」,我都完全同意,感謝華員會的提點。

我十分重視和公務員的溝通,所以當選個多月來,我已經兩次邀約包括華員會在內的八個主要公務員團體座談共三個多小時。日後我會繼續和公務員團體保持緊密的伙伴關係,而且「聽、定、撐」公務員。

今期《華員報》的社評就換屆和改組問題的看法,一針見血,以下幾段,尤其精警:

「本會認為,港人其實樂見新一屆政府能在7月1日上任後,即能集中精力應對存在多年未去解決的各深層次矛盾,帶領港人盡快逐步走出困局!這應是港人頭等大事!如何改組、施政,人言人殊,可以有多種方案,難言何種最有效,若一味爭論不休,徒浪費時間!畢竟,殘酷的現實是:香港正面對內外嚴峻的挑戰!時不我待!

當然,第4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在競選中提出的施政理念、政策,能否通過他和他的管治班子,帶領香港逐步走出困局,這一切,港人只能留待他上任後去驗證。但除非另有目的,否則港人無理由不“樂觀其成”!

有人以問責制仍“權責不清”、副司長“架床叠屋”、公務員與政治委任官員“合作仍未合意”、“公務員未知如何與副司長和政治助理合作”、“常任秘書長及副秘書長仍須向立法會交代,要承受政治責任”、“公務員並非無人,為什麼不提升公務員做局長”或“何不以公務員來支持局長”等理由來非議。又有人以“應諮詢公眾及公務員的意見”,認為新架構不必在7月1日上任後馬上“到位”。

公務員應知所定位

本會認為,上述有關問責問題早已存在,總結經驗確有需要(本會在去年8月即已正式建議現屆政府檢討,惜未獲接納),但若待檢討完畢才開工重組,已是一年半載之時,何其蹉跎歲月!可以透過實際運作、透過雙方構築夥伴合作新文化去理順、改善公務員與政治問責官員、行政與立法機關的合作等問題。」

我希望新政府的架構能夠得到社會人士的支持和配合,希望立法會議員盡快通過有關建議。我和我的團隊上任後定必竭盡所能,為香港實現「穩中求變」。

2012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