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香港特別行政區
English简体列印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主頁
簡歷
政綱
新聞稿
演辭和文章
圖片和短片
行政會議
相關連結
聯絡
網頁指南
 
特首網誌
禮賓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颱風過後

香港上一次懸掛十號風球,已經是十三年前的事。颱風韋森特今次襲港,雖然來勢甚急,而且挾着黃雨,但幸好未有造成嚴重的人命傷亡或水浸事故。天文台的預警系統發揮功用,讓市民、商戶和公共服務機構可作好準備,令受災的程度減至最低。雖然港鐵在安排上對部分市民造成不便,但在惡劣天氣下,保障市民安全是最大的考慮,相信港鐵會進行檢討,看看有否可以改進的地方。

今早開完行政會議後,我即時視察市面的受影響情況,先到上環的「海味街」,這一帶以往是水浸黑點,店舖曾多次被水淹浸,損失慘重。我今天到訪其中一間海味店,老闆波叔告訴我,自從2009年上環海旁興建設有地底蓄洪池的抽水站後,水浸情況已大大改善,就算今次十號風球帶來連場暴雨,店舖都絲毫無損。

圖片   圖片

接著我前往半山麥當勞道,該處有不少樹木被強風吹倒,樹木辦公室和路政署的同事迅速在現場漏夜清理,人流和交通都沒有受到影響。我亦叮囑同事要做好善後和檢查工作,確保市民的安全。

颱風韋森特雖然威力強勁,但今早市民的生活和經濟活動已大致恢復正常。我在此必須特別感謝所有前線和後勤同事,包括天文台、警務、消防和醫護的同事,在惡劣的天氣下,緊守崗位,以專業的態度,處理各種的危急事故,為市民做好服務,不負市民所託。

2012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