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香港特別行政區
English简体列印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主頁
簡歷
政綱
新聞稿
演辭和文章
圖片和短片
行政會議
相關連結
聯絡
網頁指南
 
特首網誌
禮賓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為倫敦奧運香港代表團喝采!

倫敦奧運曲終人散,香港代表團昨日載譽歸來,特區政府今日為各位精英運動員舉行祝捷會,表揚他們在這個四年一度的競技場上出色的表現及拼搏進取的香港精神。

奧運場上精英雲集,是舉世矚目的體壇盛事;參加奧運會,是所有運動員夢寐以求的機會。香港今次派出86人代表團參加今屆奧運會,是回歸以來陣容最鼎盛的團隊,當中42位運動員出戰13個體育項目。

香港單車隊的李慧詩首次參加奧運,在女子場地單車凱琳賽中,憑着永不言敗的鬥志在復活賽中絕地反擊,晉身前六名,最終勇奪銅牌,為香港贏得歷來第三面奧運獎牌。她的拼搏及堅持,令我們深感自豪。除李慧詩外,其他運動員亦同樣出色。香港男子及女子乒乓球隊分別晉級至團體賽四強及八強,而江天一亦在男子單打晉身八強;羽毛球方面,葉姵延在女子單打比賽同樣躋身八強,她激昂的吶喊,賽後的真情流露,令人動容;第五度征戰奧運的單車手黃金寶,在單車公路賽與世界頂尖單車手同場較技,實力非凡,他堅毅不撓的表現,奮發自強的精神,是後輩的典範。香港在今屆奧運首次派出運動員參加體操競賽,是本港體操史上一大突破,而黃曉盈上平衡木的創新動作,更有望成為首套以香港選手命名的體操動作,意義重大。

各位運動員長期刻苦受訓,積極參加各地賽事,不斷提高技術水平和累積比賽經驗,最終能夠出戰奧運,本身已是畢生難得的經歷,不論得獎與否,各參賽運動員在比賽期間展示了無比的勇氣、毅力和鬥志,我和全港市民都感到非常驕傲。除了運動員外,我們也要感謝香港代表團的其他成員,他們對運動員的強大支持,實在功不可沒。

香港的體育運動事業屢創佳績,促使我更堅定不移的實踐競選承諾,增加資源推廣體育運動,繼續朝普及化、精英化、盛事化三大方向發展。銅牌得主李慧詩最關心的將軍澳室內單車場,預計2013年中建成,場內的賽道,可供香港單車代表隊作訓練和比賽之用。單車隊有自己的訓練基地,將可大大提高他們的水平。此外,我們會確立精英運動員的專業身分、形象和社會地位,以及為他們退役前後進修或就業提供更多支援,使運動員能夠專注訓練,精益求精。

我衷心感謝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致力推動香港體育運動發展,以及各體育總會、運動員、教練、運動科研人員的努力和團隊精神。我期望各位運動員珍惜在今次奧運會得到的寶貴經驗,勝不驕,敗不餒,繼續努力,堅持理想,在日後的比賽盡展所長,為港爭光。

2012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