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香港特別行政區
English简体列印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主頁
簡歷
政綱
新聞稿
演辭和文章
圖片和短片
行政會議
相關連結
聯絡
網頁指南
 
特首網誌
禮賓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集思廣益 發展經濟

前日(三月十三日),新成立的經濟發展委員會召開了第一次會議,就這個委員會組成的構思、會議的主要內容,以至政府在經濟發展中的功能和作用,我想向大家報告一下。

首先,新一屆政府十分重視發展經濟的重要性,因為只有更高,而且是持續地更高的經濟增長,才可以讓我們有足夠力量解決在社會上長時期存在的深層次問題,包括貧窮、房屋、老年社會,以及青年人的向上流動等問題。因此,特區政府除了重視民生外,亦十分重視經濟發展。

香港經濟的發展,一般人都認為我們應該可以做得更好。尤其有了高速發展的中國內地作為我們的市場和腹地。金融、工商和專業界的朋友,不斷提出很多提振經濟的意見和建議;因此,我們很有需要把這些業界人士和專家學者組織起來,與政府一起探討如何發展好香港的經濟。

在經濟發展委員會的第一次會議之前,已經有了四次的籌備會議。前日出席的近二十位非官守成員,包羅了各方面的業界領袖、專家、學者,亦包括來自台灣和新加坡的前官員,還有長駐北京的國家級、過去曾經在香港工作多年的經濟學者。所以我們不僅聽取香港本地人士的意見,也希望兼聽在外面有經濟發展經驗朋友的意見,尤其是在政府和經濟發展關係問題上,經驗與香港不同的,我都希望能夠聽聽他們的意見。

委員會成立了四個工作小組,每個小組有一位召集人,航運業工作小組召集人是周松崗先生。航運包括空運和海運,而航運並不是只把貨物運輸,支援航運的產業,譬船舶買賣、租賃、融資、保險、登記、法律服務,都是航運業的一部分。

會展及旅遊業工作小組召集人是蘇澤光先生;製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創意產業工作小組召集人是羅仲榮先生;專業服務業工作小組召集人是劉炳章先生。

當日,會議通過了職權範圍、運作模式、申報利益制度及保密規定;亦聽取了政府經濟師就經濟結構變化的詳細報告。香港在過去一段時間的變化相當大,我們應該知道過去的變化及背後的成因,以及預測未來可能會出現甚麼變化。

會議亦討論和訂定了四個工作小組的工作範圍。

我向委員會提出要求,由於過去全社會已經充分討論了對香港經濟發展的現象和隱憂,因此我很希望委員們能夠就政府具體應該做些甚麼,以及政府應該怎樣去做,才可以對香港相關產業的發展,產生甚麽促進作用,從而對社會帶來什麽好處。這是我向各位委員提出的具體要求。

委員們在會上的發言有以下幾個重點。幾乎所有發言的委員都認為,由於今屆政府積極看待政府在經濟發展中的功能和作用,因此他們感到十分鼓舞,這是第一點。第二點是香港經濟可以發展得更好,政府可以更主動和更積極。第三點,要有宏觀及長遠的部署和意識,接着要貫徹執行。第四點,產業要規模化,用英文表述,就是要think massively。第五點,要進一步拓展內地和外國市場。第六點,對製造業對香港的貢獻,要有重新的認識,要肯定。第七點,要打破傳統思維框框,要參考內地、台灣、新加坡、韓國公私合作的成功經驗。第八點是教育質量及課程設計的重要性。

總的來說,大家對政府適度有為,促進經濟,更好更快發展是感到樂觀的。

我在會上與委員分享了我對經濟發展的一些看法。第一,我在政綱中主張,政府應該適度有為,過去都有政府參與的先例,即使是直接投資,也有先例。我們對一些關鍵產業,過去都有以直接投資的方式促進發展,譬如海洋公園和迪士尼樂園、香港交易所、地鐵和工業邨。所以,如果有需要,政府做直接投資,過去並非沒有先例。

當經濟發展委員會提出的主張被政府採納,就會納入下一年度的《施政報告》或《財政預算案》中,成為政府施政的一部分;或者會通過特區政府和中央、內地地方政府洽商,成為CEPA或「十三五」規劃、粵港合作、「9+2」等的新合作內容,這更說明了經濟發展委員會不單是評論和討論的平台,而是提出具體建議的委員會。

上星期人大開幕期間,我在北京和廣東省、廣西自治區、北京市和重慶市的黨委書記分場會面,討論大家的進一步合作,內容主要是經濟發展。明日,我再去北京,在新的部委主要負責人任命宣布後,爭取第一時間和部委負責人會面,談的主要也是合作發展經濟。

我誠意希望各位繼續關心我和特區政府在促進經濟發展方面的努力,並不時提點。

2013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