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香港特別行政區
English简体列印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主頁
簡歷
政綱
新聞稿
演辭和文章
圖片和短片
行政會議
相關連結
聯絡
網頁指南
 
特首網誌
禮賓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家‧Home‧Family

過去,香港是暫居地,不同背景、不同階層、不同國籍的人到這裏暫住,觀望着何時可以「返鄉下」,或者移民他國。

留在這片土地上的香港人,來自五湖四海,攜手並肩,和這個城市乘風破浪,共同成長,孕育「獅子山下」的精神,打拼出今天的大都會。這份同舟共濟的情誼,不是房客關係;我們與香港的關係,再不是空間關係,是一份感情關係。這種感情,使得「家」這個字有了新的含意。過去我們說「家在香港」,是一家幾口生活在香港,香港是幾百萬個家庭的“home”。今天,我們說「家是香港」,這個「家」說的是“family”,是「家庭」的「家」,是七百萬人同呼吸,共命運,同屬的一個家。

我提出「家是香港」這個願景,就是希望凝聚不同國籍、不同宗教、不同背景,以至在外地工作的香港人的歸屬感和能量,讓香港人在互相關懷和互相扶持下不斷進步。我首份《施政報告》封面的照片上有兩位少數族裔的孩子,也是要說明這個願景。

今日,政務司司長率領一眾政府官員啟動「家是香港」公眾參與運動,就是希望調動民間的正能量,加強社會的凝聚力,喚起市民對這個家的關愛和承擔。

運動設有四個主題:「活力香港」、「潮流香港」、「關愛香港」、「清新香港」,和我《施政報告》中就體育、文化、扶貧助弱、環保等施政方針呼應。精萃在於民間的參與,因此,政府為大家搭建平台,讓民間各個目標相同的活動走在一起,發揮協同效應。

我們或許沒有共同的過去,但我們肯定有共同的未來。一家人只要齊心一意,無分彼此,香港的各樣問題必定可以解決。

2013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