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香港特別行政區
English简体列印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主頁
簡歷
政綱
新聞稿
演辭和文章
圖片和短片
行政會議
相關連結
聯絡
網頁指南
 
特首網誌
禮賓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老有所居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要建立和諧社會,我們必須發揮敬老、愛老、護老的精神。香港正面對老年化的問題,因此我在政綱中提出要實現「老有所依、老有所養、老有所居」。香港房屋協會的「長者安居樂住屋計劃」,正正與我提倡的「老有所居」理念不謀而合。

香港有今日的成就,老人家過去付出了不少血汗,他們都是香港這個家的一份子,我們有責任為他們提供安樂窩,讓他們可以安枕無憂、頤養天年,實現「老有所居」的願景。

昨日,我參觀了「長者安居樂住屋計劃」位於東九龍佐敦谷的彩頤居,實地視察一下這個為長者「度身訂造」的屋苑。

屋苑設有健身室,長者可以鍛鍊身體。   屋苑的設施「動靜皆宜」,住客可以在陶藝室學習繪畫。
屋苑設有健身室,長者可以鍛鍊身體。   屋苑的設施「動靜皆宜」,住客可以在陶藝室學習繪畫。

一踏進彩頤居,感覺就像一間設施齊全的酒店。屋苑不單為長者提供舒適居所,亦為他們安排既全面、貼身又貼心的服務。地下至三樓設有不同種類的配套設施,包括酒樓、便利店、健身室、暖水泳池、卡拉OK房、圖書館、陶藝室、理髮店、中西醫診所、長者康復護理院舍等等,可謂衣食住行一應俱全,讓長者足不出戶便可享用各式各樣的服務。

屋苑的設計亦照顧長者的安全和日常生活的需要,不論在電梯大堂、走廊,以至單位內的浴室均安裝了扶手和防滑地磚,電梯內設有座椅,而睡房和浴室更裝設平安鐘,以備長者不時之需。

屋苑設有長者康復護理院舍,提供日間護理及住宿服務。   梁振英參觀活動室時一時技癢,與居民切磋球技。
屋苑設有長者康復護理院舍,提供日間護理及住宿服務。   梁振英參觀活動室時一時技癢,與居民切磋球技。

我特別探訪了住戶林氏夫婦,了解一下用家對彩頤居的評價。林生林太是從美國回流的香港移民,他們兩年前入住彩頤居,當時繳付約五十萬元的租住權費,便可在這裏安享晚年。林生林太對屋苑的各個環節都非常滿意,有讚無彈。看見他們住得開心稱心,我覺得彩頤居的英文名稱Cheerful Court實在改得貼切,我在這裏碰見的每位「哥哥姐姐」都是笑容滿面,活力十足。

梁振英探訪住客林氏夫婦,他們對屋苑的各個環節都非常滿意,有讚無彈。
梁振英探訪住客林氏夫婦,他們對屋苑的各個環節都非常滿意,有讚無彈。

三十年後,香港65歲及以上的長者人數會由94萬急升至256萬,政府以至全社會都必須正視老年化問題,解決長者住屋需要是其中的重要一環。好像彩頤居這類一站式的長者屋苑,正好配合特區政府一直提倡「居家安老」的政策方針。根據房協的數字,現時約有三百多人輪候「長者安居樂住屋計劃」,估計需要等候3至4年才可上樓。要興建更多類似彩頤居的長者屋苑,土地就是關鍵。我經常提出,香港仍然有不少可以開發的土地,問題在於我們是否有勇氣去作出抉擇。只要能夠覓得更多土地,我們就有條件處理香港不少長期積存的問題,包括增加興建長者退休居所,以應付人口老化衍生的生活需求。

請大家齊心支持政府的土地規劃和開發工作。

行政長官參觀彩頤居的短片

2013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