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香港特別行政區
English简体列印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主頁
簡歷
政綱
新聞稿
演辭和文章
圖片和短片
行政會議
相關連結
聯絡
網頁指南
 
特首網誌
禮賓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紐約行

要解決好房屋、貧窮、老年社會和環境問題,必須有較高速度的經濟發展。「力不到不為財」,因此,我和我的團隊努力打開內地市場的同時,亦十分重視向外國推廣香港的工作。所以繼上星期出訪上海後,三天前我飛抵美國紐約,展開緊密的行程。

香港和紐約是很好的合作伙伴,香港的經貿金融界對這次推廣活動十分支持,代表團有二百多名成員。

這兩天我參與了由香港貿易發展局主辦的「邁向亞洲 首選香港」高峰論壇,以及這項推廣活動的閉幕晚宴。美國商界十分重視這次推廣活動,有上千人參與這些活動。此外,我亦出席亞洲協會的晚宴,參加者有不少商界重量級人物,包括傳媒界的梅鐸、高盛副董事長馬克•史華茲和地產界的Jerry Speyer等。從這些活動的踴躍反應,足見美國商界對香港的重視。

我亦先後與紐約的政商領袖會面,包括紐約市長彭博、紐約聯邦儲備銀行主席William Dudley、紐約證券交易所行政總裁Duncan Niederauer及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等。在這些會面和活動中,我傳達一個主要信息:香港與內地關係密切,加上國際大都會的優勢,在中美的經貿關係中可以擔當「超級聯繫人」(Super-connector)的角色。

香港資訊開放、流通而發達,有關世界各國的經貿金融的資料現成、完整而準確,是國家的「首席知識官」(Chief Knowledge Officer),世界各地經貿界可藉着香港多年來在內地經營、發展所累積的經驗、知識和網絡等,了解國內情況。另一方面,香港可為內地企業「走出去」,提供所需的資訊、聯繫和專業服務。

要發揮好「超級聯繫人」的作用,香港先要強化與內地的連繫,現屆政府在這方面下了不少工夫,特別是在G2G(政府對政府)和B2B(企業對企業)兩方面。

特區政府一直積極推動G2G層面的工作。以今年四月為例,我到訪北京,期間拜訪了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及商務部,並在多方面取得積極的階段性進展。其中,特區政府會配合發改委進行「十二五」規劃的中期檢討;在制訂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前期工作時,發改委同意讓特區政府參加,務求「十三五」出台時更切合香港發展的需要。這兩個決定舉足輕重,將有利香港更好掌握國家發展的機遇,增強自身的競爭力,同時亦可為國家進一步發展作出貢獻。

至於B2B方面,香港最大的優勢莫過於CEPA。這不但讓香港企業的貨物進口內地可享零關稅,並在多個服務領域以優惠待遇進軍內地市場,就連在香港成立的外國公司同樣受惠。我在《施政報告》建議就落實CEPA條款的機制,與內地當局設立聯合工作小組。這個小組即將在本月開會,相信對落實CEPA有幫助。

香港憑着優質服務,以及國家在政策上的大力支持,我們有條件、有能力做好連結國家與世界的「超級聯繫人」,為香港的經濟發展添加新動力,為香港所有市民打造更好的明天。

紐約時間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