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香港特別行政區
English简体列印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主頁
簡歷
政綱
新聞稿
演辭和文章
圖片和短片
行政會議
相關連結
聯絡
網頁指南
 
特首網誌
禮賓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調控樓市

由於短期供應不足,為了「港人優先」、「自住優先」,幾個月前,政府採取措施遏抑非本港永久居民的需求,以及投資和投機需求,坊間將這些措施形容為「雙辣招」。

措施出台後,過去每星期樓價上升百分一、二的情況紓解,樓價回軟,成交減少,有意見認為政府應該「減辣」。

我想再次表明:樓價確有回軟,但新的供應量仍未到位,因此政府不會「減辣」。

如果「減辣」,恐怕樓價很有機會重拾升軌,市民供樓負擔水平惡化,影響金融市場穩定的威脅不退,各種問題重現。大家都知道:增加供應比調控需求好,只要供應增加,調控需求的力度就可以減輕。因此與其要求政府「減辣」,不如大家齊心,增加土地和樓房的供應。土地和樓房供應沒有明顯增加,政府就不能也不會放鬆調控需求的力度。

2013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