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香港特別行政區
English简体列印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主頁
簡歷
政綱
新聞稿
演辭和文章
圖片和短片
行政會議
相關連結
聯絡
網頁指南
 
特首網誌
禮賓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父親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父親節。

香港生活緊張,節奏快。香港人工作量大,時間長,更不在話下。近年香港人出差愈來愈多,由跨境職業司機,到專業人士,經常要在外地工作的,數以十萬計。

時間是促進感情的必要條件,今天,我們再忙,也應該放慢腳步,花點時間在父親或子女身上:眼前人一定要珍惜,找機會聚一聚,用手機合照,往後可以不時回味;兩代人如果身處異地,一個電話,幾分鐘,十元八塊,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如果老爸已經走了,一個人到墳前靜靜地站幾分鐘,不管是無言默告,或是喃喃自語,都是孝思。現在幾歲的孩子已經很懂事,今天的父親節怎麼過,有一年,他或她會不經意的提起。

中國人,尤其是男性,感情內斂,愛在心中口難開。一年一度的父親節,應該破例有點表示。兩代人走在一起,不僅是親情,也是緣份。

我爸生於辛亥革命那年,二十歲不到,離鄉別井,從老遠的山東來到香港,那些年頭,內地紛亂不休,我只靠看報紙知道,老爸鄉愁不止,確是我親眼看見的。如今,我自己有了子女,每次想起爸的無言,都是思如泉湧,淚如雨下。

祝大家父親節快樂。

2013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