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香港特別行政區
English简体列印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主頁
簡歷
政綱
新聞稿
演辭和文章
圖片和短片
行政會議
相關連結
聯絡
網頁指南
 
特首網誌
禮賓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讓數字說明事實

今年七月十一日,我出席立法會答問會時,范國威議員質疑政府沒有正視香港現有「超過15萬個閒置住宅單位」而「盲搶地」,因此要求政府檢討新界東北發展計劃。

范議員提出「超過15萬閒置住宅單位」這個數字令我「既驚且喜」。「驚」是因為數字與實際數字相差太大;「喜」就是這數字如果屬實,特區政府可以不必辛苦找地建屋。

我當時詢問范議員這個數字的出處和這些單位在那裏,但未獲回應。在答問會後我着同事去信范議員,請他提供資料。

范議員回覆,指數字出自去年一篇《壹週刊》的文章。細閱之下,發現原來「超過15萬」這個數字包括所有通常有人居住的非住宅單位,例如老人院、醫院、寄宿學校和監獄等。顯然易見,這數據不應用作評估住宅單位空置情況之用。

事實上,差餉物業估價署一直有透過定期的申報搜集全港物業的詳情。根據該署今年中公布的數字,去年底約有48,000個空置私人住宅單位(空置率是近十年來最低),而非范議員所指的15萬個;可供出租的空置公屋單位更少,為3,689個。

正確數據說明空置量極小,供應明顯不能滿足市民的需要,因此政府亟需盡快大規模開發土地。

我懇請范國威議員在正確了解香港房屋的實際供求情況後,及早公開支持新界東北發展及其他土地供應計劃。

2013年8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