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香港特別行政區
English简体列印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主頁
簡歷
政綱
新聞稿
演辭和文章
圖片和短片
行政會議
相關連結
聯絡
網頁指南
 
特首網誌
禮賓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與鄉師同學會重遊粉嶺別墅

粉嶺別墅有六十多年歷史,而且見證過香港早年教育的發展。

1946年,二戰剛結束,社會對教育服務的需求極為殷切,當時的港督楊慕琦借出總督別墅(現時是粉嶺別墅)予香港官立鄉村師範專科學校作為臨時校舍。雖然日子艱苦,師範學校的校長和老師仍然堅持使命,春風化雨,為社會培育人才。他們在1951年成立同學會,繼續貢獻教育及公益事業。

同學會早前提出希望參觀別墅,我當然歡迎。日子原本定於九月二十二日,可惜當日碰上颱風襲港,會面唯有改期。今日下午,我在粉嶺別墅接待同學會的代表,讓他們緬懷昔日點滴,其中一位就是同學會永遠名譽顧問,已屆百歲高齡的馮翰文老師。馮老師是唯一一位在師範學校辦學八年來一直任教的教員,在教育界德高望重,培育出多位傑出的老師。可惜他今日抱恙未能參加,我祝馮老師早日康復,再次重遊舊地。

一個社會的發展,靠的是人的質素,人的質素取決於教育的質素,前線的老師對培育下一代尤其重要。政府會繼續支持和配合教育界的工作,與全港的老師一起為青、少、幼年人共同努力。

圖片   圖片

2013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