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香港特別行政區
English简体列印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主頁
簡歷
政綱
新聞稿
演辭和文章
圖片和短片
行政會議
相關連結
聯絡
網頁指南
 
特首網誌
禮賓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新光、真光、梁祝和凌波

我爸媽戰前從山東來港,大半生在香港生活,但不改北方人的愛好和生活習慣。

小時候沒有電視,看電影是大事,一年只能去三五次電影院。我爸媽只看國語片,尤其喜歡黃梅調的歌唱片。

我喜歡熱熱鬧鬧的和一家人去看電影,但有例外。我當時聽不懂國語片的對白,爸媽去看黃梅調,要我跟着去,就會買條蠶蟲,用桑葉包着,「鼓勵鼓勵」。

小學年代,我家住西邊街的西營盤警察宿舍,爬斜路爬到幾乎西邊街頂,就是真光戲院。我依稀記得,在真光看過的黃梅調電影,除了「梁山伯與祝英台」外,還有「江山美人」和「紅樓夢」等。

最近十多年,我每天必看台灣報紙。前年看到有關凌波和胡錦在台灣演出黃梅調「梁祝」的報道,就想起兒時父母帶我看電影的日子,心想:如果爸媽在生,我一定會買張機票帶爸媽去台灣看凌波演出,爸媽都是凌波迷。

昨晚,凌波、胡錦的黃梅調「梁祝」在北角新光戲院上演,我帶着太太青儀和兩個女兒齊昕和頌昕觀賞。聽着依舊的黃梅戲曲調,陪着太太和女兒,惦念已離開的爸媽,坐在被保留的新光,想着老早被拆掉的真光,時、空、人、物交錯……。

我慶幸當年為保留新光出了點力,也感謝凌波和胡錦把多元中華文化的其中一面帶到香港。

圖片

2014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