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香港特別行政區
English简体列印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主頁
簡歷
政綱
新聞稿
演辭和文章
圖片和短片
行政會議
相關連結
聯絡
網頁指南
 
特首網誌
禮賓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香港必須發展好外向型經濟

香港受大專教育的青年人愈來愈多,有人說,政府應該減少大學學額。我不同意,我認為應該為青年人拓展更多就業和事業發展機會。香港只有一千一百平方公里,要開拓機會,就必須着眼和着力於香港以外。中國內地是香港最大的經貿夥伴,因此值得香港政府、工商專業界和廣大市民重視。「每人頭上一片天」,只要用好國內外的機遇,我相信香港年青人的事業發展一定大有作為。

本屆政府致力發展經濟,因為只有發展好經濟,才有可能改善民生,解決住屋、貧窮、老年社會和環保等問題,因此特區政府要把握好內地持續改革開放帶來的龐大機遇,促進香港與內地各省市的合作和良性互動。我上星期到廣東,也是為了多了解香港與粵東的經貿合作,為港人開拓更多事業發展機會。汕頭是行程其中一站,香港商界在汕頭的投資和業務發展,就是一個說明香港與內地優勢互補,兩地發展互利雙贏的例子。

我在上星期四與汕頭市委書記陳茂輝會面,陳書記指現時在汕頭經營的香港企業累積至4 800多家,佔全市總數81%,總投資額超過65億美元,充分說明汕頭為香港商界提供廣闊的事業發展平台,為香港的資金和人才提供額外的出路。除了在汕頭的就業機會外,港商在汕頭生產所需的金融、專業、商貿和物流等高端服務,都在香港進行,因此間接為香港的服務業提供商機。

除了和內地發展經貿關係外,我也重視大大小小外國的經貿夥伴,過去兩周,分別在禮賓府會見了羅馬尼亞副總理和新西蘭總理,談的主要也是經貿合作問題。

2014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