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香港特別行政區
English简体列印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主頁
簡歷
政綱
新聞稿
演辭和文章
圖片和短片
行政會議
相關連結
聯絡
網頁指南
 
特首網誌
禮賓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上海行

不少人經常把香港和上海的經貿合作形容為兩地相爭的關係,事實是兩地在金融,貿易,基建等方面一直合作無間,有龐大和進一步的優勢互補和互利雙贏的空間。我這次參與立法會議員訪問上海,甚有啟發。

今日上午參觀上海虹橋商務區及綜合交通樞紐和中國商用飛機公司製造現場。中午,我們與上海市委書記韓正會面,就兩地的合作事宜交換意見。

滬港兩地合作,有些項目廣為人知,有些則較少人知道;有些是新的合作項目,有些則由來已久。上海虹橋國際機場(虹橋機場)就是滬港合作中一個有目共睹的成功例子。虹橋機場由上海機場(集團)有限公司與香港機場管理局合資成立公司,共同管理,並於去年連續第二年獲得「中國最佳地區機場」的名銜。

另一方面,不少人說香港和上海在金融方面是競爭對手,但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前日宣布建立港滬兩地股票市場互聯互通的新機制,就足以說明兩地即使在金融方面,也有合作空間,可以互惠互利。

韓書記在中午的會面指出,上海在過去數十年的發展進程中亦遇到不少挑戰,但當認清目標後,便乘風破浪,努力不懈地解決問題,使上海在各方面的發展都有翻天覆地的變化,更在一代人的時間裏取得三代人的成績。這對香港來說有莫大的啟示,只要我們齊心一意,勇於克服困難,辦法總比困難多。

2014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