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香港特別行政區
English简体列印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主頁
簡歷
政綱
新聞稿
演辭和文章
圖片和短片
行政會議
相關連結
聯絡
網頁指南
 
特首網誌
禮賓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讓青年學生多了解國際關係的本質

昨日,一年一度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會議在北京結束。領導人會議之前,是工商領導人峰會。今年的會議東道主是中國,中國的經貿力量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工商界人士。據大會統計,超過一萬名各國政府官員、企業代表和記者出席了一周的會議,參加工商領導人峰會的工商界人士就有一千五百人,代表了五百家外國和五百家中國的企業。

除了加拿大總理因事離京返國外,二十一個經濟體的全部領導人,包括習近平主席、奧巴馬總統、普京總統等都岀席了會議。會議圍繞着經貿、安全、防疫等各經濟體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討論,達成一系列共識。

APEC領導人會議是閉門會議,各領導人的官員及隨員都要退場,開會期間,我忽發奇想,如果可以現場直播,讓香港的青年朋友看看中國和其他亞太地區經濟體在發展過程中面對的機遇和挑戰,感受一下中國和其他國家的互動,了解一下國際關係的本質,思考一下香港的新一代在這個大格局下的出路,會是多好的教育!

要出席APEC當然不現實,但是安排一定數目的香港青年人出席國際會議,還是可能的。去年我倡議,得到三間大學的同學響應,就有約20名香港大學生出席博鰲亞洲論壇,事後我和部分同學交流心得,看來大家都有得着。我希望來年的博鰲論壇可以繼續為香港學生提供一些名額。

2014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