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香港特別行政區
English简体列印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主頁
簡歷
政綱
新聞稿
演辭和文章
圖片和短片
行政會議
相關連結
聯絡
網頁指南
 
特首網誌
禮賓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促進香港和韓國的多方位合作和交流

今日是我在韓國展開訪問的第一天,重點是早上拜會韓國總統朴槿惠,及下午與韓國外交部長尹炳世會面和晚上出席尹部長的宴請。這個安排凸顯了韓國政府對中韓關係以及香港特區和韓國經貿關係的重視。國家的國際地位提升,香港也明顯得益,藉此次訪問,希望與韓方開拓更廣闊的經貿合作和文化交流,發揮香港作為內地與世界各地超級聯繫人的獨特角色。

在與朴槿惠總統會面時,我提到國家和韓國完成洽談自由貿易協定,而香港的商品及服務貿易十分興旺,期望將來香港與韓國在雙邊貿易有進一步擴大的空間,共同發掘互惠互利的新合作領域。我亦向朴槿惠總統表示,香港年輕人對韓國的演藝人十分欣賞,我希望日後在重要的節假日,能安排來香港表演,促進兩地演藝文化交流。

我亦與韓國未來創造科學部部長崔陽熙會面,探討如何促進香港與韓國在資訊和通訊科技以及創新科技方面的合作。

今天的訪問有三個焦點,第一是締造機會,加強兩地年輕人的交流。第二是韓國對香港能在金融和法律服務發展到今天的規模和水平很感興趣。第三是簽訂香港和韓國創意產業合作諒解備忘錄,推動兩地的交流和合作。備忘錄涵蓋多個創意產業範疇,包括廣告、建築、設計、數碼娛樂、電影、音樂、電視、印刷及出版等。

香港和韓國關係密切。資料顯示,就讀於受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院校的韓國學生2013/14學年有700人,較2010/11學年的200人,激增2.5倍。韓國是香港的第六大貿易夥伴及第四大旅客來源。韓國訪港旅客較去年增長20%。港人訪韓人數同期亦增長50%。

近年韓國的創意產業、高科技產業發展神速,令韓國經濟結構更健全、更具活力。韓國的創意及科技產品,風靡全球,這一切和韓國政府設立專門機構銳意推廣,大有關係。這裡有很多值得我們香港借鏡的地方。香港的創新及科技局已於10月29日獲立法會大會通過成立決議案,只要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撥款,便可投入服務,推動香港的創新及科技產業。業界亦翹首以待,期望立法會議員能配合,盡快完成撥款審議。

圖片

2014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