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香港特別行政區
English简体列印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主頁
簡歷
政綱
新聞稿
演辭和文章
圖片和短片
行政會議
相關連結
聯絡
網頁指南
 
特首網誌
禮賓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整體貧窮人口降 助基層青年上流

今天早上我出席了扶貧委員會特別會議,聽取2013年貧窮情況的報告,並與各位委員討論未來工作重點。

兩年前,社會上相當部分人對貧窮問題沒有具體認識,少數人甚至否認貧窮問題的存在。本屆政府上任後決心根本處理香港積存已久的貧窮問題。經過大家兩年來的努力,尤其是破天荒訂立貧窮線後,我們現在對貧窮問題已經有了全面、深刻、科學和客觀的了解,政府因此可以有針對性和更有效地制定扶貧政策,並且檢視政策成效。

2013年的整體貧窮情況有明顯的改善,基層市民的生活壓力得以紓緩,令人非常鼓舞,亦印證了扶貧工作初見成效。2013年扶貧政策的成效也是過去5年最顯著的;整體貧窮人口由2009年的104萬首次跌破100萬至2013年的97萬,貧窮率也由16%下降至14.5%。

本屆政府本着「成熟一項推一項」的原則,先後推出了多項政策,紓緩貧窮情況,包括「長者生活津貼」、優化「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我在2014年《施政報告》中勾劃出本屆政府的扶貧藍圖,包括一系列惠及各個群組的政策措施。當中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為未能受惠於現有措施的在職家庭提供支援,以鼓勵持續就業及關顧兒童,是一項突破性的措施。我希望立法會的拉布議員,馬上停止拉布,盡快審議撥款申請,讓有需要的家庭早日受惠。

展望將來,扶貧委員會有不少的工作,包括社會各界都十分關注的退休保障研究。我知道新一屆扶貧委員會在12月的首次會議延續這方面的討論。我會參考委員的意見,在明年1月的《施政報告》向大家交代下一步工作。

我在會上亦和委員談及近日香港的佔領行動。過去兩個月發生的事,凸顯了過往的年青工作,尤其是青年人的多元需要,以及向上流動問題,有檢討的需要。培育青年一代是我十分關心的範疇,政府會做好政改工作,新一屆扶貧委員會亦因應本身的工作職能,將成立一個專責小組,聚焦探討如何從教育、就業和培訓各方面,促進基層青年人的向上流動。我希望扶貧委員會深入探討這個議題,向政府提出建議。

2014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