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香港特別行政區
English简体列印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主頁
簡歷
政綱
新聞稿
演辭和文章
圖片和短片
行政會議
相關連結
聯絡
網頁指南
 
特首網誌
禮賓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喜氣「羊羊」慶新春

新一年是羊年,我和太太青儀拍攝「賀歲片」向市民拜年,亦順理成章用了「羊」做主題。電影人說過,拍攝最難處理的就是小動物及小朋友,今年我們「迎難而上」,「賀歲片」正正用了羊和十位小朋友擔綱演出。

這十位小朋友並不是專業演員,而是來自一間為基層兒童提供語言治療的非牟利機構。自2004年成立至今,機構已經為2,200多名有語言障礙的兒童及其家庭服務,經費主要來自一間售賣比利時朱古力及經營食肆的社會企業,他們將所有收入扣除開支後,全數支持這間志願機構。

今次拍攝其實是寓工作於娛樂,我特意安排小朋友和他們的家長參觀禮賓府,一同下田澆水拔蘿蔔,又親手製作揮春,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過程就被拍下成為「賀歲片」的片段。他們又獲安排參觀新界一個農莊,與小羊近距離接觸;雖然當日沒有我的戲分,但製作人員告訴我,小朋友因為第一次見到真的羊,所以都興奮雀躍,非常「入戲」。

我和太太在禮賓府與小朋友見面時,完全不察覺他們曾經有語言障礙,因為每位小朋友都說話清晰,唸對白時字正腔圓。他們亦是合唱團成員,在政府的「攜手扶弱基金」支持下,會到不同場合表演,以推廣語言治療的重要。機構負責人說,語言治療的需求甚大,現時仍有百多名兒童輪候機構服務。對於這間社企負責人的無私付出,令受助小朋友在短時間內有顯著進步,我和太太非常感動,希望這種包容共濟的精神能夠傳揚開去,讓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都能夠得到幫助,大家過一個溫暖又喜氣洋洋的新年。

我和太太青儀在拍攝前帶領小朋友參觀禮賓府,小朋友對我親手種的紅菜頭十分好奇。   我們一起下田拔蘿蔔,小朋友玩得得意忘形,與我玩「騎膊馬」,真是寓工作於娛樂。
我和太太青儀在拍攝前帶領小朋友參觀禮賓府,小朋友對我親手種的紅菜頭十分好奇。   我們一起下田拔蘿蔔,小朋友玩得得意忘形,與我玩「騎膊馬」,真是寓工作於娛樂。
拍攝用的「道具」揮春,由小朋友親手製作。   小朋友參觀農莊,與小羊近距離接觸,十分雀躍。

拍攝用的「道具」揮春,由小朋友親手製作。

 

小朋友參觀農莊,與小羊近距離接觸,十分雀躍。

2015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