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香港特別行政區
English简体列印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主頁
簡歷
政綱
新聞稿
演辭和文章
圖片和短片
行政會議
相關連結
聯絡
網頁指南
 
特首網誌
禮賓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兩蚊」坐「綠Van」

今日開始,「2元乘車優惠計劃」分階段擴展至綠色專線小巴,涵蓋港九新界超過八成、共407條路線。65歲或以上的「老友記」及合資格的殘疾人士,就可以用八達通以「兩蚊」乘搭「綠Van」。

早上我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到香港仔南寧街的專線小巴站視察首日的運作情況,並與搭車的「老友記」聊聊天,看看他們對計劃的反應。

曾經有「老友記」告訴我,雖然香港的公共交通都算便捷,但如果不是住近港鐵站或巴士站,往往就要步行十多二十分鐘才可以乘搭公車,在車站內上上落落亦感到吃力。所以,今日「2元乘車優惠計劃」擴展至接駁不同地區的綠色專線小巴,他們都有讚無彈,雖然有些「老友記」並不太在乎十元八塊的補貼,但依然覺得是孝敬長者的實惠做法。

「2元乘車優惠計劃」推出至今,每日平均受惠乘客人次達74萬,2014-15年度政府發還差額約5億8千萬元,隨着計劃擴展至綠色專線小巴,加上人口老齡化,政府在下個年度向各公共交通營辦商發還的款額預算約9億元。雖然所費不菲,但我們認為十分值得,不少「老友記」和殘疾人士都因此可以到處走動,性格也變得開朗和活躍。

今日亦是港鐵西營盤站正式啟用的日子,意味西港島延線全線開通,整個港島北面從東至西以鐵路連接起來。從今日開始,「老友記」可以用「兩蚊」坐「綠Van」、坐巴士、坐渡輪、坐港鐵,走遍香港不同角落,探親訪友,享受多采多姿、「積極樂頤年」的退休生活。

圖片   圖片

短片

2015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