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香港特別行政區
English简体列印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主頁
簡歷
政綱
新聞稿
演辭和文章
圖片和短片
行政會議
相關連結
聯絡
網頁指南
 
特首網誌
禮賓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香港公司獲日內瓦發明展大奬

香港一家公司的生物測毒技術發明剛剛獲得本屆日內瓦發明展大獎,該測毒技術在來自48個國家和地區的千餘件新發明中脫穎而出。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創辦於1973年,是世界上舉辦歷史最長、規模最大的發明展之一。今次香港公司獲此殊榮,足證香港科技人才的能力蜚聲國際,名列前茅。

發明此項生物測毒技術的是香港水中銀(國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水中銀」)。該套模型可以模擬人類藥物新陳代謝的活動,從而預測樣品對斑馬魚及人類的毒性。該公司利用基因改造工程,通過斑馬魚魚卵熒光或病理反應,在48至72小時內快速界定檢測毒素種類,可測試超過千種毒素。

日內瓦發明展組委會表示,這種生物測毒技術可被應用在檢測食品、藥品、化妝品、塑膠製品或飲用水等其他與人體接觸的領域。

香港科技園過去一直對像水中銀等年輕科技公司提供指導,協助初創公司連結人才、資金、客戶和開拓市場。水中銀的始創人把本地大學的科研成果商品化,今次獲得國際大奬證明只要善用官產學研的結合,便能締造佳績。

本屆政府曾兩度提出設立創新及科技局,目的便是統籌各種資源,更有效地推動社會創新和科技,為業界注入新動力,也為香港的年輕人締造更多機會。可惜因為泛民議員不斷拉布,令創新及科技局三年來仍然不能成立,妨礙香港的創新和科技人才的發展。

2015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