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香港特別行政區
English简体列印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主頁
簡歷
政綱
新聞稿
演辭和文章
圖片和短片
行政會議
相關連結
聯絡
網頁指南
 
特首網誌
禮賓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悼陳南

閱報章驚悉好友、資深傳媒人陳南先生因病去世,心痛甚。去年我出席新聞界國慶酒會時,曾與他匆匆一晤,雖知他大病一場,但觀其氣色甚佳,還為他感到慶幸。豈料酒會一面,竟成永別。

時光如白駒過隙,回首細數,我與陳南相識已逾三十載。那時是內地改革開放初期,國家有意借鑒香港的專業制度和專業技術,在港的中資機構也面向香港全社會擴大服務,如中資銀行亦開始拓展房地產抵押借貸業務。《文匯報》作為愛國愛港報紙,對此常作報道,我也經常接受《文匯報》的採訪,並投稿暢述對有關問題的看法。

1980年,廖瑤珠律師倡議組成「香港專業人士促進現代化協會」(慣稱「四化協會」),我是成員之一,利用周末假期到內地義教,《文匯報》居中為我們在內地開展工作做了重要的支援及協助。我因此與《文匯報》編採部人員常來常往,結識了陳南、齊禧慶、陳堅明、程翔、陳崇煒、鄂治強等年輕記者。彼時,大家年紀相當,志趣相投。我常在周五晚近午夜時間,到位於灣仔道的《文匯報》報館探班,等他們埋版後,便一起去「打冷」(吃消夜),談天說地,月旦時事。

1978年,陳南在香港大學畢業後加入《文匯報》,名校畢業生寧願放棄高薪厚職,而投身待遇偏低的傳統愛國報館工作,只因心懷報國熱誠及理想,這種俯首甘為孺子牛的追求及付出,我一直深為敬佩。

此去經年,陳南埋首報業,後由《文匯報》轉職《香港商報》,歷盡報業各種起伏、幾許風雲,一直堅持「愛國愛港」,始終在傳媒崗位上敬業樂業,成就斐然,貢獻良多。陳南壯年離世,朋輩無不惋惜,更是報界一大損失。

陳南為人謙遜開朗,隨和可親,待人豪爽真摯。如今好友已去,音容猶在,當年對國家民族的期許,熱情依然。

2015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