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香港特別行政區
English简体列印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主頁
簡歷
政綱
新聞稿
演辭和文章
圖片和短片
行政會議
相關連結
聯絡
網頁指南
 
特首網誌
禮賓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市民心中有數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今天下午開始開會,剛剛結束,政府提前提出的十一項民生項目,經過今午六個多小時會議後,只有兩項獲通過。

三年前政府正式請立法會審議成立創新及科技局,但因為泛民議員不斷拉布,至今仍無法成立。今天的立法會財委會會議,按正常排序,本應輪到審議創新及科技局,本來排在後面的,是政府近來才提出的民生項目。

經濟不好,民生不會好。創新和科技對經濟越來越重要,還可以為市民帶來便捷、安全和舒適的生活,因此也是民生問題。香港的創新和科技已經落後,要急起直追。

過去二十個月的政改爭論,在上星期四告一段落,我表示政府和全社會要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上星期五,我主動宣布把十一項民生項目提前,排在已經審議了三年的創新及科技局之前,我當時說: 「我們要放下爭拗,以理性務實的態度,排除成見,在各個社會、經濟和民生的議題上凝聚共識,共同為香港的前途努力。」

政府主動走出第一步,是希望得到善意回應,希望泛民議員放棄拉布,正常審議政府提出的每一個項目。立法會財委會一般每個星期只開會幾小時,任何拖延,都不利經濟,不利民生。

政府將一如既往,歡迎泛民議員正常審議,付諸表决。至於甚麼是正常審議,甚麼是拉布,香港市民心中有數。

2015年6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