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香港特別行政區
English简体列印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主頁
簡歷
政綱
新聞稿
演辭和文章
圖片和短片
行政會議
相關連結
聯絡
網頁指南
 
特首網誌
禮賓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醫管局檢討

本周二(七月十四日)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檢討督導委員會發表了醫管局成立二十多年來第一次的全面檢討。我在競選行政長官時,和醫學界選委的討論特別多,我的政綱也採納了不少醫學界的意見。政綱有以下一段:「醫院管理局應根據本身的定位,全面檢討……確保醫院管理局在雙軌制度下提供高水平、高效益的服務。」我當選後的首份(2013年)施政報告宣布成立督導委員會,全面檢討醫管局的運作。

香港的醫療系統正面對人口老化、慢性病患增加及科技發展和醫療成本不斷增加等挑戰。在這新形勢下,委員會的報告全面檢討醫管局的運作,旨在提升醫管局在未來應付這些挑戰的能力。

委員會共提出十項主要建議,針對病人、社會人士及醫管局內部同事關注的問題,包括輪候時間過長、聯網協調問題、資源分配、人事及培訓管理等問題。政府為確保醫管局能夠積極推行這些建議,特別為醫管局提供為期三年總數11.7億元的額外撥款,當中有5.7億元用作重新聘用人手嚴重短缺的職系和合適的專科退休人員。另外,有3億元用以加強培訓,包括透過獎學金、職位輪調發展計劃等,加強醫管局員工,特別是臨床人員的培訓支援。餘下的3億元,希望為三個聯網(包括新界西、新界東,以及九龍東)提供額外的過渡性經費,令有關聯網在優化以人口為基礎的撥款模式推行前,能提升現有的服務。

我的信念是:香港市民不會因經濟原因而不能獲得醫療服務,而醫療衞生服務的公平性,是社會穩定及團結的重要基石。我期望今次醫管局的全面檢討能落實我的競選理念,亦歡迎大家多提意見,不斷提升醫療服務水平。

2015年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