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香港特別行政區
English简体列印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主頁
簡歷
政綱
新聞稿
演辭和文章
圖片和短片
行政會議
相關連結
聯絡
網頁指南
 
特首網誌
禮賓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寒冬送暖

天氣反常,香港出現幾十年不遇的嚴寒,為了小朋友的健康和安全,教育局昨日宣布幼稚園、小學、肢體傷殘及智障兒童學校停課。

天氣寒冷,我們也要特別關心老人家,尤其是獨居長者。人上了年紀,在寒冬中容易染病,濕冷的天氣,老人家走動也容易跌跌撞撞。

今天上午,我和社福機構的職員和義工到訪香港仔華貴邨探望一位獨居長者陳婆婆。

陳婆婆今年九十歲,她告訴我在香港大半個世紀都沒有經歷這麼嚴寒的天氣。她感謝過去數日社福機構的職員和義工到訪,了解她的情況和生活需要,他們的關懷令她覺得很窩心。

陳婆婆令我想起我媽媽。我媽媽喜歡清靜,晚年獨居,每次給她請家傭,都被她辭退。年過八十,有一年,為了準備過農曆新年,她自己動手大掃除,一個人爬梯抹吊燈,一不留神跌倒在地上,小腿骨折。幸好我們把媽媽家的鎖匙配備一條給她樓上的好鄰居呂太,她經常過來探望我媽,發現她跌倒就偷偷打電話告知我們。

有些老人家怕給子女添麻煩,有事有病會隱瞞。所以家有長者,尤其遇到近日這種天氣,應該經常看望;作為鄰居,我們亦要發揮睦鄰精神。

過去數日天氣惡劣,我要感謝政府各個部門和社福機構為有需要人士提供協助;我亦希望大家要多關心身邊的人,無論是認識或不認識的,都送上關懷和問候,用愛心為他們驅走寒冬。

圖片   圖片
圖片    

探訪短片

2016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