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香港特別行政區
English简体列印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主頁
簡歷
政綱
新聞稿
演辭和文章
圖片和短片
行政會議
相關連結
聯絡
網頁指南
 
特首網誌
禮賓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釣魚區

香港的海域有很好的體育和康樂價值。淨化海港計劃日見成效,我們應該更好地促進親水活動。幾年前,恢復了渡海泳之後,每年參賽人數都很踴躍,在國際間開始有了知名度。

釣魚是香港人喜愛的活動,而且豐儉由人。有時間和花得起錢的,可以買高價魚竿,租艇出海;否則一排魚絲,走到岸邊也可以偷得半日閒。釣魚也是好的親子活動,一家大小排排坐,靜下來,聊聊天,不亦樂乎。

去年我請了釣魚會的三位朋友到禮賓府請教設立釣魚區的問題,之後在兩個月前的《施政報告》中提出設立釣魚區。本屆區議會產生後,我宴請十八區的主席,在飯桌上也請各位主席和區議會考慮各區的釣魚區位置。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最快明年在全港三個地點設立釣魚區,包括中環海濱長廊近中環段、青衣和大埔白石角海濱路段。政府會在釣魚區設立蔭棚及座位,亦有配套設施,例如上落釣魚的地方等。

有釣魚會的朋友説:可以在中環釣魚,喜出望外。其實我一直希望在中環這個世界知名的商業中心區,用好海港的休閒用途,增加休閒的色彩。中環的上班族,中午吃個簡單午餐,剩下四十五分鐘,坐在岸邊釣魚,是很好的鬆弛辦法。將來,如果可以在IFC一帶,建個現代化的岸邊泳棚,午飯後游二十分鐘,是去gym 以外的好選擇。

去年一年我只釣了三次魚,閒時只有上網看香港釣友上載的片,十分羨慕。期待釣魚區建成後,能和大家以這個新的方式享受我們美麗的海港。

2016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