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香港特別行政區
English简体列印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主頁
簡歷
政綱
新聞稿
演辭和文章
圖片和短片
行政會議
相關連結
聯絡
網頁指南
 
特首網誌
禮賓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結合國內外力量推動互聯網經濟

今天早上出席由特區政府主辦,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支持的「互聯網經濟峰會」開幕禮並致辭,之後聆聽了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徐麟及微軟全球執行副總裁沈向洋博士的演講,其後再和沈博士就互聯網經濟的全球發展趨勢,以及特區政府的配套政策交換意見。

香港很有條件推動互聯網經濟。我們有世界一流的科技基建,手機的滲透率位於世界前列、互聯網傳輸速度也位於世界前列,寬頻用戶滲透率超過80%。香港互聯網經濟發展,一如其他經濟支柱如金融、物流、專業服務,擁有「一國」和「兩制」的獨特雙重優勢。

中國內地過去三十年的發展是跨越式的:從單車跨過電單車直接到汽車和高鐵,從家中沒有電話跨過有線電話階段直接到手機和智能電機,今天更是大步跨向互聯網經濟。

徐麟副主任今天也講解了互聯網經濟在國家7個行業的體現。這包括商務、製造業、交通運輸、醫療、旅遊、金融及文化。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互聯網經濟更可以促進國際合作。在這個大環境下,互聯網經濟更可以為年青人帶來更多實習和培訓機會,並締造良好的創業環境。機遇當前,香港要積極發揮優勢。

經歷立法會近三年的拉布之後,我們去年底終於成立創新及科技局。過去五個月,特區政府在楊偉雄局長領導下全力推動創科。今天舉辦的第一屆「互聯網經濟峰會」便是例子。在今天峰會上,我見證了智慧城市發展聯盟(內地)與智慧城市聯盟(香港)簽署諒解備忘錄。相信在國家政策支持下、再加上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特區政府及香港各界的共同努力,香港互聯網經濟大有可為,令香港經濟發展更多元、發展素質更高、年青人有更多機會,市民的生活更便捷、更舒適及更安全。

和「互聯網經濟峰會」同期舉行的還有一連四天的香港春季電子產品展(春電展)及國際資訊科技博覽(資訊科技博覽)。這兩項展覽今年已踏入第十三屆,共匯聚逾3,400 家參展商,向全球貿易夥伴展示最新的電子產品及資訊和通訊技術服務。兩項展覽的展品以高增值創作路線為主,包含高科技及智能元素。大會更新增「智能手機/平板電腦配件」展區,匯聚各式可供流動及智能裝置使用的配件。大家不妨去看一下這兩個展覽,感受一下科技如何令我們的生活更精彩。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2016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