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香港特別行政區
English简体列印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主頁
簡歷
政綱
新聞稿
演辭和文章
圖片和短片
行政會議
相關連結
聯絡
網頁指南
 
特首網誌
禮賓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全力推進創科業

今天下午出席由五個商會聯合舉辦的論壇並演講,討論如何以創科建立領先優勢。這論壇和前兩天的「互聯網經濟高峰會」都是2016國際IT匯的項目之一。

香港在發展創科方面甚具優勢。我們有一流的資訊基建、優良的法治制度、良好的知識產權保護體系及高質素的人才。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我們既有國家的支持,有「一國」的廣大腹地,也有「兩制」的國際優勢,是聯繫內地和國際的「超級聯繫人」。

創科初創企業需要資金扶持。我在今年的《施政報告》宣布了一系列支持創科初創企業的措施。這包括預留20億元成立創科創投基金,以配對形式與私人風險投資基金共同投資創科初創企業。數碼港亦撥款2億元成立數碼港投資創業基金,投資於數碼港的資訊及通訊科技初創企業。政府也擬推出5億元的「科技券先導計劃」,以配對形式來為中小企提供資助,每家中小企最高可受惠港幣20 萬元,以鼓勵它們以科技來提升生產力及改善業務。

近年雲端運算不斷迅速發展,加上政府推出新措施如智慧城巿和大數據分析,業界對數據中心的需求在未來數年會進一步增加。政府已將鼓勵舊式工廈改建為數據中心的措施恆常化,並簡化申請手續。

自從四個多月前成立創科局以來,各方面的反應十分積極,官產學研有比較好的配合。政府會繼續努力,希望大家都能夠追回失去的時間。

2016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