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香港特別行政區
English简体列印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主頁
簡歷
政綱
新聞稿
演辭和文章
圖片和短片
行政會議
相關連結
聯絡
網頁指南
 
特首網誌
禮賓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和法國尋找新的合作領域

香港是著名的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在這些領域,我們有傳統優勢,也有固有的合作夥伴。

香港的社會發展和經濟發展要持續,除了要繼續發揮在這些領域中的優勢、鞏固和現有夥伴的關係外,還要開拓新領域,結交新夥伴。

法國是歐洲大國,而且是工業和科技強國,香港和法國尚很多領域的潛力沒有完全開發。

這次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十九名香港大學生訪問法國圖盧茲和巴黎共三天,就是為了和法國鞏固現有的合作、共同開拓新領域的發展。

圖盧茲是空中巴士的最後組裝地,同行的香港同學大多攻讀機械工程和航天工程,對空中巴士的生產特別感興趣。

圖盧茲是歐洲航空重鎮,除了生產飛機,亦着重相關研究、教學和培訓。我在今年的《施政報告》提出:香港的機場管理局會成立民航學院,相信將來可以向法國取經。

圖盧茲機場早年被政府私有化,目前擁有者中的一個主要股東是香港公司,公司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是個「香港仔」,擁有圖盧茲機場的49.9%股權,說明香港人在外地的投資愈來愈多元化。

醫藥研發、檢測驗證和生命科技是香港正在努力的一個方向。我在圖盧茲參觀了一所佔領導地位的癌症研究中心,它除了研發新藥物和設備及將之商品化,亦於藥廠推行公私營合作。其中一間藥廠負責人向我們簡介時説,當年為亞太區總部選址的時候,曾在香港、上海和新加坡三地之間作比較,最後選了香港,因為香港有中國之利,又有兩制之便。

法國也是創新大國,在產品設計方面競爭力極強。在巴黎,我們參觀了一間企業孵化器,它採用會員制,每組成員每月付基本會費千多港元,總開支每月在三千港元左右,就可以用公司各種各樣的設備,並且得到技術指導,生產硬件原型。公司負責人說:和深圳有密切聯繫,因為有了原型之後,可拿到深圳作小批量生產,競爭力極強。這點正正是為何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將他們在美國國外第一個創新中心設在毗鄰深圳的香港。負責人還説,合作的深圳廠商,有一半是香港人。同行的同學對這個中心也很感興趣,還表示部分香港同類的中心收費太高。

在科技和創新兩方面,香港已有個別大學和法國的大學展開合作和交流,兩地的教學和研究機構仍有很多的合作空間。

除了參觀訪問外,我還和法國總理、外交與國際發展部長和國民議會代表會面。法方很重視和香港的合作關係,期望能擴大合作領域,吸引香港人到法國投資、旅遊,以及增加法國向香港出口設備、產品和服務。

我在圖盧茲和巴黎出席兩場午餐會,參加者對進一步促進兩地經貿合作表達強烈興趣。在巴黎的一場,更來了兩百位各行各業的客人,把會場擠得水洩不通。

我為本屆政府訂了一個要求,就是當我或司長局長出訪,必會安排時間和在當地生活的港人見面。在巴黎我們辦了一場酒會,接待八十多位在法國生活的香港人,向大家報告特區政府的工作,以及香港的最新情況。

香港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在高度自治的方針下,可以發展對外關係,不斷擴大對外合作,鞏固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的地位。

2016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