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香港特別行政區
English简体列印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主頁
簡歷
政綱
新聞稿
演辭和文章
圖片和短片
行政會議
相關連結
聯絡
網頁指南
 
特首網誌
禮賓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維護國家安全、主權和領土完整

今天在粉嶺新圍軍營出席了大學生軍事生活體驗營結業典禮。我祝賀八十多位同學,完成十三天的嚴格訓練,學習了軍人保疆衛國的精神。

我在致詞時表示:「古今中外,國家都是人類的最大集體。國家和國民是命運共同體,國家有必要代表和維護國民的安全和利益,國家越強大,國民的安全和利益就越得到保障,國民在國際間的地位就越高。每一個國家的國民都有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的義務。

「中國是一個大國,晚清的歷史教訓很深刻:大而不強的中國只有捱打,而捱打的中國就會出現上世紀四十年代三年零八個月的悲慘的香港。香港在內地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的經驗也同樣深刻:國家的穩定和進步,是香港繁榮發展的最大前提,是香港年青一代未來事業發展的最大前提,也是香港人在國際社會地位不斷提升的最大前提。因此每一個香港居民,為了國家的利益,也為了自身的利益,都有必要維護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都有必要維護國家的安全。

「香港和國家在這些問題上的關係,都已經有法律,包括基本法和本地的立法所規定。香港是法治社會,我們必須知法和守法,必須依法和執法。」

2016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