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香港特別行政區
English简体列印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主頁
簡歷
政綱
新聞稿
演辭和文章
圖片和短片
行政會議
相關連結
聯絡
網頁指南
 
特首網誌
禮賓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香港中學生的實驗飛天

香港的中學同學有沒有想過在太空無重狀態下進行科學實驗?

香港有三家中學同學設計的科學實驗將會隨本月中旬發射的「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升空,在國家的「天宮二號」太空實驗室進行科學實驗。他們是榮獲「香港中學生太空搭載實驗方案設計比賽」冠、亞、季軍的三家中學: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及保良局羅氏基金中學。這個比賽還有獲最佳創意奬的保良局李城璧中學及獲最具潛質奬的順德聯誼會翁祐中學。

今天下午我在禮賓府接待這5隊獲奬的同學、家長和老師與及承辦是次比賽的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的負責人。各隊同學介紹了他們的獲奬作品。

有同學受當年女太空人王亞平在「天宮一號」利用水袋和金屬圈做成了一個水膜的太空授課所啟發,構想在無重狀態下製作多用途的聚合物有孔薄膜,這有助將來製造人造皮膚。又有同學研究在太空養蠶蟲,同步對比蠶蟲在地球生長情況。又有同學探究在微重力狀態下,雙擺會否較有規律地擺動,推論引力是否導致「混沌」運動的因素。這三個實驗將會在「天宮二號」實驗室內進行。

本月中旬更會有得奬同學獲安排到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目睹其所構想的實驗設備搭乘「神舟十一號」升空。這是首次有香港學生前往酒泉發射中心觀看發射。

國家的科技發展一日千里。這包括長征火箭、嫦娥探月工程、深潛到2萬呎的潛水「蛟龍」及中國自製C919大飛機、今年8 月成功發射全球第一顆量子衛星「墨子號」、9月底又在貴州啟用世界上口徑最大射電天文望遠鏡。望遠鏡相當於30個標準足球場面積。國家又擁有領先世界的高鐵技術並成功研製世界最快,存量最大的超級電腦等。國家開發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是全球四大衛星導航系統之一。

我們這一代人的中學時期,在電視屏幕前看美國人登陸月球,之後的幾十年,太空的主角都是外國人,我們只是觀眾。現在我們不只是觀眾,因為中國人在太空已經有了角色。

今天我向同學們說:希望將來香港人在太空也有一些角色,希望他們當中,有一位早日成為第一個香港的太空人,在國家的太空實驗室或空間站做實驗。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2016年10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