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香港特別行政區
English简体列印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主頁
簡歷
政綱
新聞稿
演辭和文章
圖片和短片
行政會議
相關連結
聯絡
網頁指南
 
特首網誌
禮賓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高增值航運服務業發展的里程碑 - 國際海上保險聯盟於香港成立亞洲區中心

International Union of Marine Insurance (IUMI) 國際海上保險聯盟(聯盟)宣布在香港設立亞洲區中心,是聯盟在德國總部以外的首個分支組織。

兩年前我出席了聯盟在香港舉辦的年會開幕禮並致辭,那次年會吸引超過500名來自世界各地的航運服務業界人士出席。當時我歡迎聯盟善用香港「一國」和「兩制」的優勢,增強在香港的角色。今天,我十分高興見到聯盟和香港的合作邁出有里程碑意義的一步。

國家的「十二五」和「十三五」規劃都有提到「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航運中心地位。」「提升」就是指在現有的碼頭和運輸業務之上,發展高增值的航運服務,包括船舶買賣、租賃、登記、融資、海事保險以及相關的海事法律服務等。

我在今年初的《施政報告》提出:「成立新的『香港海運港口局』,由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擔任主席,為發展高增值航運服務業全方位推動人力培訓、市場推廣宣傳及研究發展事宜,並協助政府制定策略和政策,提升香港的國際航運中心地位,尤其是推動海運服務業群的進一步發展。」

香港碼頭業務面對周邊的競爭越來越激烈,但在高端航運服務業方面,由於法治和高度國際化的環境,我們甚具優勢。近年國家逐步成為航運大國和造船大國,香港航運服務潛力巨大,可以成為香港新的經濟亮點。在「一國」和「兩制」的優勢下,香港將在全球的高增值航運服務業中佔有重要位置,為青年人帶來更多元化和更高收入的事業發展機會。

高增值航運業方興未艾,特區政府和業界要加倍努力。

2016年10月24日